美參議員要求政府退休基金 避免投資中國情報軍事相關企業
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 圖片來源:Marco Rubio臉書粉專

根據外媒《金融時報》報導,美國跨黨派的資深參議員在本周致信美國最大的退休基金,要求其不可將數百億美元的資金,用在投資可能對美國國安、軍事方面造成影響的中國企業上。

更多新聞: 禁令寬限期延長90天 任正非:美國不可能撤銷華為實體清單

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與民主黨參議員沙欣(Jeanne Shaheen),26日寫信給聯邦退休節約投資委員會(Federal Retirement Thrift Investment Board,FRTIB)的主席甘迺迪(Michael Kennedy)表示,他所負責的退休基金,正在用「美國國軍還有其他聯邦政府員工的薪水」來支援中國國營企業。

信件中還指出FRTIB接下來的投資計畫中,會讓500億美元的美國政府退休資金被拿來投資特定中國公司,暴露在「嚴重且未被揭露的」風險中。除了FRTIB之外,包括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和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都收到了複本。

盧比歐還進一步對《金融時報》表示:「聯邦退休節約投資委員會做了一個短視且愚蠢的決定,去資助中國政府與共產黨破壞美國經濟與國家安全的計畫,用的還是美國國軍及其他聯邦政府員工的退休儲蓄。」他認為FRTIB應該立即公開撤回這項決定,不過至26日FRTIB尚未對此做出回應。

美參議員要求政府退休基金 避免投資中國情報軍事相關企業
民主黨參議員沙欣 圖片來源:Sen. Jeanne Shaheen推特

身為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成員的盧比歐,也是共和黨中對中國的鷹派人士,過去他已多次發言反對和中國政府情報與軍事部門有所關聯的中國公司,而沙欣則是屬於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成員。

FRTIB在其「節約儲蓄投資計畫」下管理約5780億美元的資產,共有550萬人參與這計畫,這也是美國政府最大規模的退休基金。FRTIB在2017年11月時決定改變其投資策略,讓旗下國際股票基金(International Stock Fund)的投資組合反映一項包含高爭議性中國企業的指數(MSCI ACWI),其中包括了中航科工、中國移動、還有海康威視等公司。

相關問題透露了美中之間的競爭關係,已經從原本主要的貿易關稅問題,進一步擴張到了金融市場相關領域。對於參議院開始關注美國對中國企業投資策略,華盛頓風險顧問公司RWR Advisory Group的總裁羅賓森(Roger Robinson)則認為,這次的爭議應該被視為對華爾街與其他資產管理人及投資公司的警訊,今後在計算風險時除了獲利之外也該把國安與人權議題納入考量。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斷絕中國監控全球的野心?傳川普考慮阻斷「海康威視」關鍵元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