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九州大暴雨釀至少3死 近80萬人撤離避難

日本北九州地區,受到鋒面持續滯留影響,降下破紀錄豪大雨,造成嚴重淹水災情,近80萬居民被迫緊急避難,目前至少已造成3人死亡。氣象單位提醒這波暴雨,恐持續到明天白天,各地民眾仍須留意這波雨勢引發的各種災情。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日本今宣布各級學校恢復上課 北九州再爆小學群聚感染

透過鏡頭看到、有多棟房屋泡在水中,大量漂浮垃圾聚集在屋旁。當地的順天堂醫院,直到29日上午仍被大水包圍,裡頭仍有超過180名病患和當地民眾在此避難,只能靠救難人員運送物資到醫院苦撐。

由於鋒面持續滯留北九州上空,直到29號日上午,當地雨勢仍不見減緩,佐賀、長崎兩地的48小時累積雨量,更高達400-550毫米,足足是往年8月總雨量的兩倍以上。官方也對佐賀、福岡、長崎等地,發布緊急避難通知,要求近80萬民眾立即疏散。

而淹水災情最嚴重的佐賀縣大町地區,甚至有鐵工廠內存放的重油大量外洩,將水面染成一片污濁。由於大水淹到甚至有一層樓高,救難人員也得出動橡皮艇,搭救各地受困屋內的民眾。

雖然到29日中午為止,各地淹水已開始消退,但氣象單位提醒民眾,這波鋒面降雨恐將持續到30日白天,北九州地區未來仍要持續留意,暴雨引發各種災情。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西班牙東南部暴雨成災 洪流滾滾奪5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