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失300萬現金遭國民黨質疑違法 陳明文以訟止謗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在高鐵車廂遺失300萬現金,被發現後,才由兒子陳政廷領回,陳政廷解釋,這錢是媽媽轉交給爸爸的錢,是他要南進菲律賓開珍奶店的創業基金,但國民黨立委質疑,這筆錢有沒有依法贈與或提領時,有沒有依法通報?逼得陳明文發聲明,痛批侵害名譽,揚言提告。

更多新聞: 陳明文上火線 澄清300萬現鈔風波盼止血

拿出大大小小的行李箱,貼上「明文專用箱」,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大作文章,因為高鐵站務人員3日發現一個沒有上鎖的登機箱,打開是300萬元現金,一查,失主竟然是民進黨立委陳明文。

陳明文搭高鐵北上,竟然把自己的行李箱忘在車廂上,站務人員打開來才發現,是300萬現金,最後由他兒子陳政廷來領回。陳明文二兒子陳政廷,對外聲明,說300萬是請爸爸跟媽媽拿的,父母支持他南進菲律賓開珍奶店,這些錢是創業基金,準備買開店器材和原料錢,發現遺失後,由他本人聯繫,沒有外傳陳明文對高鐵動怒的狀況。

事發隔天,陳明文沒進辦公室神隱,但國民黨立委哪會放過這個機會,質疑如果是到銀行提領現金,50萬以上銀行就要必須通報,如果是贈與,超過220萬就得繳贈與稅,要主管機關查查陳明文有沒有依法領取或贈與。

國明黨籍立委費鴻泰質疑:「總統府可不可以幫我們認證一下,這是不是超帶?因為你只能帶10萬嘛,帶300萬是不是超帶?我們現在蔡英文最大的派系,叫英系的第一號大將陳明文,告訴蔡英文你的錢是怎麼來的。」

國民黨立委要主管機關查查陳明文有沒有依法領取或贈與。

陳明文發聲明回應,十分單純之遺失物尋回事件,選舉競爭對手及國民黨部分人士,不斷捏造子虛烏有內容,誣指不當政治獻金或金流,侵害名譽至極,已委請律師提起告訴.強調現金是分次提領,協助么兒創業,於國內購買相關設備,餘款再存入銀行匯出。英派大將的300萬成話題,蔡總統被問到,看向同場的內政部長徐國勇,徐國勇義不容辭代打滅火。

內政部長徐國勇說明:「因為他並沒有發生嘛,還沒有帶出去,帶出去當然要申報,申報沒有什麼洗錢的問題。」

陳明文有2個兒子,大兒子陳冠廷擔任北市府副發言人,陳政廷大學畢業後沒有從政,外界對他所知不多,這回竟然因為「300萬珍奶」事件,意外引發討論。

(民視新聞/顏辰州、楊柏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陳明文高鐵遺落300萬!兒:幫我到菲國賣珍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