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大師創作被放公廁旁!遺孀抗議後轉送博物館收藏

苗栗已故木雕大師黃國男曾獲得國家傳統工藝獎的殊榮,1995年時,他將自己名為「傳承」的木雕作品送給三義鄉公所,放在三義木雕街展示,沒想到20多年後,作品竟被放到一處公廁旁,被他的遺孀看到,太太難過不已,覺得先生的創作很不被尊重。

更多新聞: 木雕師新創意 「時來運轉筆」應景帶商機

吊車緩緩吊起木雕,慢慢移出,原本被放在毫不起眼的角落,甚至是公廁旁邊的作品,其實來頭不小,是已逝木雕大師黃國男,20幾年前送給鄉公所當木雕街門面的創作。

木雕大師黃國男長子黃祈翔指出,「牛樟木是很好的材料,放在戶外已經十幾年了,都還沒有腐爛的跡象。」

只是這麼一件藝術品隨著物換星移,最後竟淪落被放在公廁旁的命運,結果黃國男遺孀看到後很心痛,直接向公所抗議,經過協調,要轉送給木雕博物館收藏,不過要先做整修。

動手整修的人就是黃國男的長子,要修復的地方不少,像雕像手上的木槌和雕刻刀都已經不見了,加上之後放的地方是博物館,也要計算怎麼樣才適合。

黃祈翔表示,「不要再用枕木,看起來太龐大、太笨重這樣子,所以我想說台座把它改做小一點點。」

專注修復木雕,黃國男兒子心裡感觸很深,當初父親創作時,作品取名為「傳承」,現在也真的傳承下來了。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不只設計髮型!理髮師巧手木雕栩栩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