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師新創意 「時來運轉筆」應景帶商機

苗栗縣三義鄉有木雕師傅將傳統大型木雕轉型為原木手工筆,技藝精湛還獲得國家工藝獎肯定,春節期間師傅也應景創作研發時來運轉筆,新的一年也希望大家都能時來運轉,獲得好運。

更多新聞: 結合文創另闢新路!傳統木雕重獲新生

將車好的原木裝上轉盤,寫上新年新願望,上頭則是筆座,木雕師傅說,新的一年也要發揮新創意。

首先將木頭底下車出一個空間必須密合底盤,再來將原木利用車床慢慢雕出筆座的形狀,這些過程不容一絲差錯,否則會前功盡棄。

業者陳美娟表示,「今年2020年我們有一個靈感,做一個時來運轉的轉運筆,我們的想法就是說,這個比整體造型看起來很有美感,接下來我們做一個設計,它可以旋轉的在上面我們寫下,2020年度的計畫或希望。」

筆的造型也要有過年的意涵,竹節筆就有節節高升的意思。陳美娟說:「這支筆也有節節高升的意涵,拿到這支筆的人,或是人家致贈收到這個禮,可以節節高升。」

三義鄉的木雕師傅黃祈翔,從小就師承父親黃國男,學習木雕工藝,竹節筆還獲得今年國家工藝獎的殊榮,夫妻倆研發原木筆也是一路跌跌撞撞歷經七年才成功,兩個人一個研發筆型,一個發揮技術,創做出各式各樣的原木筆,希望新的一年,繼續將木雕工藝創造出不一樣的商機。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不只設計髮型!理髮師巧手木雕栩栩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