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反送中、美中貿易戰夾擊!香港「信評等級」下調至AA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佈撤回爭議性的逃犯條例,反送中抗爭仍沒有落幕的跡象。連續14周的示威抗議,不只對香港經濟造成衝擊,還影響香港的信評等級。國際評級機構惠譽今天就下調香港信評至「AA」,前景展望「負面」。

更多新聞: 美中貿易戰最新談判變卦?中國取消參訪美農業區

香港這家攤商在夜市賣了幾十年玩具,生意從未如此慘澹,反送中抗爭延燒了3個多月,仍沒有落幕跡象,不只讓攤商生意暴跌到只剩1成,對整體經濟衝擊也開始浮現。

香港7月零售銷售重挫11.5%,訪港旅客減少5%,今年全年實質經濟增長預測下調至0%到1%之間。國際評級機構惠譽更下調香港信評至「AA」,前景展望「負面」。而北京當局的嚴辭批判,對當前香港時局更有如火上加油。

現在香港人心中最大的疑問就是,北京下一步會怎麼做?是會信任香港讓香港自行解決問題,還是會失去耐性,派武警甚至是解放軍出兵香港。

儘管出現許多臆測與擔憂,但專家普遍認為,北京不會出兵干預香港,因為這麼做很可能反噬中國自身。專家表示,「中國的國家形象無疑會受損,各國會重新思考,是否還能將中國視為可信賴的夥伴。」

不只傷害國家形象,出兵香港也會重創中國利益,因為香港是世界金融中心,也是外商通往中國的窗口。2018年香港IPO市場重登全球榜首,籌資總額超過360億美元。分析家認為,香港自由的法治,正是過去吸引外資錢進中國的關鍵。

牛尾海投資管理公司執行長哈里斯指出,「需要有香港那種西方式的司法管轄權,需要有香港提供的平台,才能為海外投資者提供信心。」

中國今年第2季經濟成長6.2%,創下近30年來新低,隨著中美貿易戰火持續,中國經濟成長還可能進一步放緩,如果香港失去亞洲金融中心地位,對中國經濟衝擊恐怕更大。而全球經濟恐怕也將連帶受到影響。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工業出口成長率創17年半來最低!分析師:未來不太可能有強勁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