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梅克爾籲香港政府避免暴力、政治對話 李克強:支持止暴制亂

德國總理梅克爾6日抵達中國進行國是訪問。她是首位在香港反送中抗爭中訪問中國的歐洲重要國家領袖,在與中國總理李克強的記者會上,梅克爾公開呼籲以政治對話解決問題。李克強則表示支持香港政府的做法,他是北京當局回應反送中事件的官員中層級最高的。

更多新聞: 反送中908遊行轉戰銅鑼灣!港警逮多人發射催淚彈清場

身為第一位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中訪問中國的歐洲領袖,梅克爾不負眾望,6日在和中國總理李克強會面時,提到香港反送中,兩人並就人權、法治和香港議題交換意見。梅克爾呼籲雙方對話解決問題。

梅克爾表示,「在當前情況下,應盡全力避免暴力,唯有透過政治對話才能解決問題。香港特首已表示有意願進行對話,我希望這能真的實現。」

德國總理梅克爾

梅克爾還指出,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依舊有效力,應遵守一國兩制,並盡全力避免暴力。梅克爾行前就有德國媒體預測,她不太可能在香港問題上保持緘默。不少德國媒體和旅德港人也呼籲她訪中時為香港發聲。

梅克爾更說,「另外香港政府已表示願意撤銷引發爭議的逃犯條例草案,我希望各方能依據這點展開對話。」

中國總理李克強表示堅定維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也支持香港政府的做法。這是反中示威三個月來,中國政治局常委級官員,首度對香港問題公開表態,也是回應反送中問題中層級最高的中國官員。不過,李克強也當梅克爾的面強調有能力處理自己的事。

中國總理李克強

李克強強調,「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也是為了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要相信中國人有能力、有智慧辦好自己的事。」

梅克爾這趟中國行主要是為經濟、貿易而來的。中國是德國的第三大進口市場,僅次於美國、法國。但隨著中國經濟實力壯大,與德國不再只是貿易夥伴關係,而開始有競爭對手關係。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908港人聚美國領事館 民眾中環站外縱火多人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