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能、失智入住養護機構 每月將可領數千元補助

全台在住宿式養護機構的失能、失智患者,平均每月費用在3至5萬元,對大部分家庭來說負擔沉重。衛福部規劃「長照2.0升級版」,研擬今年起入將依照所得稅率,每月定額補助數千元不等,最高一年可領6萬元,預計約5.1萬人受惠,希望減輕民眾家庭負擔。

更多新聞: 失智症也有分別!診斷錯誤病情恐加劇

能夠自行穿衣行走的長輩,相對來說比較好照顧,還有一批長輩,因為已無法自理,子女也無時間、能力照護,被送往住宿型的養護中心,往往成為家人沉重的經濟負擔,現在衛福部首度規劃提供補助。

衛福部長陳時中指出「但是針對在稅率百分之20以下的,在居住住宿型機構裡面,減輕它負擔的一個方案,最高是補助六萬塊,根據繳交稅率的不同,大概5%的我們會要補助五萬四,12%的我們補助45600元。」

目前全台護理之家、老人福利機構等住宿式機構約有1600多家,共11.5萬張床,實際使用約8.5萬張床。住民的相關費用除了低收、中低收入戶由政府補助外,其餘都得由民眾自行負擔。每月收費約22000到45000元不等,差不多是一個人的薪水得全部支出在照護機構上。

衛福部將編列29.19億,依照所得稅率每月定額補助數千元不等,最高一年可領取6萬元補助,預估5.1萬人受惠。

衛福部長期照顧司長祝健芳指出,「相關的經費到112年,大概預估到33億,那整個的預期效益就是,希望能夠緩解使用機構者,跟他的家屬的一個經濟負擔,能夠提升讓這樣的長照住宿式,機構需求者跟照顧者的生活品質,讓整個長照的服務體系能夠更完整。」

送長輩到養護機構,對許多家庭來講,是長期經濟壓力,這些年來也有不少悲劇發生。衛福部積極規劃「長照2.0升級版」目前相關經費、執行方式,已研擬數個方案送至行政院,希望能盡快上路,減輕更多家庭的經濟負擔。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超商與日照中心合作 供失智老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