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最大煉油廠遭攻擊爆炸 伊朗遭控為兇手

沙烏地阿拉伯最大,也是全球最大的煉油廠,14日遭無人機攻擊爆炸起火,重創國際原油供應鏈,國際油價一度飆漲15%。初步調查,疑似是從伊朗境內發射可搭載低空巡弋飛彈的加強版無人機,避開沙國境內嚴密的防空部署,而不是先前葉門叛軍、青年運動所宣稱的報復式攻擊。

更多新聞: 羽田機場附近煉油廠起火 一工人嚴重燒燙傷

沙國煉油廠14日遭10架無人機攻擊爆炸起火,重創石油產業。沙國當局在附近,找到不少飛彈殘骸,經初步調查發現,和伊朗脫不了關係。

沙國聯盟發言人馬里奇表示:「初步調查顯示用來攻擊的武器是伊朗製,調查結果完成之後會立刻公開,無人機不像青年運動所宣稱從葉門發射。」

根據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報導,沙國和美國調查人員認為,元兇是無人機加強版低空巡戈飛彈,它能夠低空飛行,巧妙避開沙國嚴密的防空部署,精準擊中沙國煉油設施,而且很可能是從伊朗境內的基地發射。但一向快人快語的美國總統川普卻一反常態,只說伊朗看起來像是幕後黑手,但他不想要戰爭。

川普表示:「看起來像是這樣,我們有強而有力的調查正在進行中,但目前來看確實朝向那個方向。」

伊朗不僅矢口否認犯案,最高領袖哈米尼,甚至拒絕與美國對話,他表示這是美國想要騙他們上談判桌的伎倆,伊朗絕對不會上當。

哈米尼說:「本國的官員一致表示,我們不會跟美國談判,單邊及三邊談判通通不會有。」

這場攻擊事件,重創全球石油供應鏈。沙國原油生產減半,而國際原油產量也因此減少5%,國際油價一度飆漲15%,未來幾個月內,汽車、航空運輸業,以及民生用品價格恐怕也會跟著上漲。不過設施復原比預期快,17日油價開盤下跌5%。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無人機成暗殺神器?沙國最大油廠遭攻擊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