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9月底完全恢復生產 國際油價下挫6%

受沙烏地阿拉伯煉油廠遇襲影響,前天國際油價創下史上最大漲幅。不過沙國受損設施修復進度良好,現已修復約七成的損失,沙國能源部長也表示,減產部份在本月底前就會全部回復,利多消息使今天油價開場就下挫6%。另外,沙國也表示這次攻擊是對全球經濟與安全的威脅,呼籲國際協助調查。他們和美方都認定,伊朗才是真正的凶手。

更多新聞: 國際油價小漲 守住近3個月高點

沙烏地阿拉伯煉油廠被炸,損失半數產量,國際油價連2日上揚,不過沙國能源部長17號釋出好消息。

沙國能源部長阿卜杜拉齊茲親王表示:「過去兩天損害已獲控制,因遭受攻擊而喪失的產能已恢復過半。」

他表示,沙國已經釋出儲備石油,設法恢復遭遇攻擊前的供應量,減產的部分將在9月底完全恢復生產,目標是每日1100萬桶,並在11月底達到每日1200萬桶。消息一出,18號國際原油價格開盤應聲下跌約6%。另一方面,緝凶調查還在持續,而關鍵在於,飛彈到底從哪裡來。

美方與沙國分析師認為,攻擊很有可能來自伊朗(跟伊拉克)邊界附近,越過科威特然後擊中沙國的煉油設施。

譬如像伊朗所擁有的這種巡弋飛彈,全長大概是7.3公尺,可以透過移動式系統發射、用次音速飛行,能夠躲過雷達偵測、飛行距離長,要命中這次的攻擊目標、並非難事。至於先前聲稱犯案的葉門反抗軍青年運動,專家認為,可能性不大。

首先攻擊是從北方來,那是伊朗的方向,但青年運動所在的葉門是在南邊。除了方位不對,攻擊所顯示出的精準控制能力,也是青年運動所欠缺的,再加上伊朗過去也曾攻擊石油設施,在在讓美方與沙國咬定,伊朗是真凶。美國總統川普先前就曾推文,被解讀進入備戰狀態,現在副總統彭斯也用川普的話、再度嗆聲。

彭斯表示:「我們無意與任何一方開戰,不過美國已經做好準備,我們槍已上膛,準備好捍衛自己和盟友的區域利益。」

不過根據華盛頓郵報,美國國防部官員先前才呼籲克制,不要再陷入昂貴的戰爭中,與白宮似乎不同調。至於伊朗頻頻遭受指控,伊朗外長17號則在推特回嗆美國,放任盟友轟炸葉門一聲不吭,現在葉門反擊也只是剛好而已。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沙國兩煉油廠遭襲 國際油價跳漲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