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兩煉油廠遭襲 國際油價跳漲20%

沙烏地阿拉伯兩座煉油廠日前遭到攻擊,導致全球石油產量大減近6%,國際油價今天開盤就跳漲將近20%;究竟是誰下的手?葉門反抗軍「青年運動」聲稱犯案,但美方咬定伊朗是真兇,對此,伊朗斷然否認。

更多新聞: 沙烏地遇襲油廠首曝光 滿地殘骸怵目驚心

轟隆隆連環爆,沙烏地阿拉伯兩處煉油設施14號被炸,沙國石油產能瞬間砍半、國際原油供應也少掉近6%。國際油價16號開盤應聲跳漲。

布倫特原油一度大漲約20%,是非常非常大的幅度,也是第一次波灣戰爭後,最嚴重的石油生產中斷。

布倫特原油一度站上每桶70美元、西德州原油價格也大漲15%。為了穩定油價,美、沙兩國都宣布「提油救市」。沙國能源部長表示將動用龐大的石油儲備,川普也在推文授權釋出戰略儲備油。

煉油廠這一炸,中東局勢更險峻。到底是誰幹的,各自表述。葉門什葉派反抗軍、青年運動率先跳出來承認,但美方一口咬定是伊朗搞鬼,伊朗外長隨後在推特上反駁,指美國是大騙子,總統更反批美國才是破壞王。

伊朗總統魯哈尼說:「美國支援阿聯和沙烏地阿拉伯,提供武器和情報,殺害葉門無辜百姓傷害區域安全。」

意圖藉攻擊事件、展現實力的青年運動也跳腳,批美方拿不出證據說是伊朗幹的。

青年運動領袖布克海提表示:「這些行動證實我們有能力,攻擊更多沙國重要設施,沙國領導人必須正視我們的警告,停止對葉門的侵略。」

不過川普連發推文,指美國已經鎖定兇手,而且子彈已經上膛,就等沙國表態。還有美國官員透露,有跡象顯示攻擊煉油廠的疑似是巡弋飛彈,並非青年運動聲稱的無人機。幕後黑手不是伊朗就是伊拉克。有分析指,川普可能想要藉此逼迫伊朗總統魯哈尼,在即將舉行的聯合國會議坐上談判桌。

白宮顧問康威表示:「(川普)總統說他會看看,所以我會讓他宣布要不要會面。」

至於油市何時能回穩,要看設施受損程度,若是短期內無法修復,有專家看壞油價恐怕會漲到每桶100美元。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沙國展示炸油廠飛彈殘骸 直指伊朗是幕後主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