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禁塑過渡期太短 印度塑膠產業恐面臨大失業

印度人口逼近14億,塑膠製品用起來的量相當驚人,也對環境造成極大危害。印度總理莫迪8月在獨立紀念日演說中表示,將從10月2日禁用一次性塑膠製品,包括塑膠袋、塑膠杯、吸管等。雖然立意良好,但因過渡期很短,整個塑膠產業,從工廠到工人憂心忡忡。

更多新聞: 河川環保守門員「攔截機」 一天可蒐集30噸垃圾

印度首都新德里郊區這家工廠專門生產塑膠杯和塑膠杯蓋,雖然是上班時間,但工廠裡卻靜悄悄的,機器沒轉動,也沒見到工人,每天仍準時來到工廠的這名男子無奈地表示,不知道下半輩子該怎麼辦了。

塑膠工廠員工提到,「已經一個月都沒工作了,我得付孩子的學費和家裡其他開銷,情況真的很不好。」

印度總理莫迪8月15日在獨立紀念日演說上,敦促政府和人民跨出第一步,從10月2日起不再使用用過即丟的塑膠製品。包括塑膠袋、塑膠杯、小塑膠瓶、吸管、小包裝塑膠袋等6項塑膠製品,都在禁用之列。這麼一來,立即影響到靠塑膠製造產業維生的民眾。

雖然莫迪用意良好,想讓印度乾淨一點。據估計,光是禁用第一批6項塑膠製品,就能讓印度每年1400萬噸的塑膠製品用量減少5%~10%。

環保人士樂見政府採取行動,但也不諱言,政府應該要先從垃圾管理和其他較可行的方法下手,完全禁用不是辦法。

科學環境中心計畫經理桑耶指出,「最大的問題在於垃圾分類管理不良,我們幾乎無法把垃圾乾濕分離,除非能做好這一點,否則根本無法回收。」

印度官員表示,前6個月為適應期,之後就會對違法者開罰。雖然塑膠製造產業叫苦連天,但支持莫迪這項政策的民眾也不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13億人口太誘人!印度首家UNIQLO本週五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