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索鏽蝕害橋斷?港務局:報告未提及

一起斷橋事件,引發許多爭議,外界懷疑,是鋼索鏽蝕引發斷裂,負責大橋維修管理的港務局表示,105年檢測時,發現鋼體結構和欄杆鏽蝕,但是都已經改善完畢,並沒有發現鋼索鏽蝕,行政院工程會則重申,整起事件仍在調查中,但強調橋梁設計,不應該只顧景觀漂亮,忽略功能安全。

更多新聞: 全台橋梁總體檢 雲林50橋需改善狀況最差

車來車往的南方澳跨港大橋,突然崩塌震驚全台,現場畫面更是怵目驚心,橋體崩塌前的最後一秒,右邊數來第六根鋼索突然斷裂,接著是8、9、10、11,通通承受不了重量,最後整座橋樑塌陷。

工程會主委吳澤成表示:「看起來好像是吊索,中間偏右的這一根先斷掉,然後再從6、5、4、3,逐一的這樣斷掉。」

工程會主委吳澤成表示,看起來好像是吊索中間偏右的位置先斷掉。

由於跨港大橋是亞洲首座雙叉式單拱橋,又鄰近蘇澳海岸,外界懷疑,難道是海風吹拂,導致鋼索應聲而斷,更傳出105年進行橋檢的健行科大,曾經反映鋼索鏽蝕問題。

港務局總經理陳劭良表示:「健行科大在105年的時候,他們中心現在表示說,就已經發現有鏽蝕報告,當初宜蘭縣政府有移給我們,請我們做相關的改善,裡面沒有發現說鋼索鏽蝕,每年大概我們都會編列預算,去做相關的巡檢,那巡檢發現的一些缺失,我們當然應該去改善。」

港務局總經理陳劭良表示,105年檢測發現鋼體結構和欄杆鏽蝕,但都已經改善完畢,並沒有發現鋼索鏽蝕。

港務公司發出新聞稿,針對105年橋檢報告所發現的缺失,包含混凝土裂縫、鋼筋鏽蝕、落水管老舊等,並未提及跨港大橋有纜繩,也就是鋼索鏽蝕情形,橋梁維修經費表也曝光,當時依據橋粱檢測報告,一一列出鏽蝕問題,目前都已經改善,但有委員不滿指出,港務公司管轄的橋樑,包括南方澳大橋在內共有17座橋梁,位在高鏽蝕風險的海岸,有側風、颱風等風險,應該每年檢測。

港務局總經理陳劭良表示:「應該這105年已經做過相關檢測,那106、107,我們都投入改善了嘛,依照鋼構橋樑檢測規範的話,是2年要檢查一次,但是如果管理機關同意的話,是最慢不能超過4年。」

工程會主委吳澤成表示:「我想在設計的時候,考慮功能安全應該是第一,不應該只顧景觀漂亮,而忽略了它的功能或安全。」工程會強調檢討,港務局也允諾務必依法每2年檢修,但是遺憾已經發生,做再多都是亡羊補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南方澳橋塌/油罐車司機斷12根肋骨 週五動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