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橋塌/林佳龍、嚴德發坐鎮 國軍派M3浮門橋清出臨時航道

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崩塌,搜救作業持續進行,由於正值鬼頭刀產季,大橋殘骸堵住出入口,漁民無法出海作業,叫苦連天,國軍派出大量工兵,調來M3浮門橋組合成平台,讓水下部隊作業,預計用切割器材切割船體後拖出,要清出寬10公尺、深4公尺的臨時航道,除了交通部長林佳龍,國防部長嚴德發也坐鎮現場指揮。

更多新聞: 全國103座危橋待修!林佳龍:多為地方農道

兩輛M3浮門橋,依序出發,在水中合而為一,組成一個水面大平台,好幾位國軍工兵全副武裝,站在平台上,邊清理水面垃圾,邊緩緩向岸邊靠近。

同一時間,水下作業大隊人員下水勘察斷橋和遭壓漁船的狀況,國防部長嚴德發也到場坐鎮。

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今天早上發現橋有向內港傾斜15度的狀況,所以在內港的作業可能會有一些風險,水下作業大隊會配合M3浮門橋,到達外港之後立刻就下水,他們已經完成偵查,下水去清除水底的障礙物,包含排除原來在橋上的有四道欄杆,切割有水上作業大隊,他們有分四組,目前25位水下作業大隊,這個都已經經過討論,這沒有問題,我們會加快速度。」

國防部長 嚴德發

跨港大橋崩塌,橋體呈現V字型斷裂,沒入水中,部分殘骸壓毀三艘漁船,大量漁船也無法出港,因此國軍調來M3浮門橋,載運水下部隊和器材,打算清出寬10公尺、深4公尺的臨時航道,要在最快時間內,讓漁船順利出港作業。

嚴德發說:「預計開闢水面是十公尺寬,水深是五公尺,大概十乘五的航道,我們希望盡快能夠開闢,我們也希望一天之內能夠完成,把航道開闢,能夠方便漁民的生計,我們會視狀況,計畫能夠開闢第二航道,在旁邊右側的部分,能夠再有一個航道的開闢,能夠更方便漁民的進出。」

軍方估計最快,明天可以清出航道,由於現在正值鬼頭刀產季,漁船無法出海捕魚,漁民、魚販和餐廳業者,個個叫苦連天,無不希望等到好消息。

宜蘭漁民指出「如果不快點搶通(航道),船不能出去,損失就很慘重。」宜蘭漁販也說:「人如果來得少,就影響到了又沒什麼漁獲(可賣)。」救援、清理同步進行,國軍弟兄持續努力,要在最短時間內,讓漁民恢復原本生活。

(民視新聞/宮仲毅、楊凱安、羅執中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林佳龍督軍救災不眠不休 船長稱讚:盡心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