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橋塌/油罐車司機內臟破裂 經手術後恢復意識

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今(1)日崩塌,現場有漁船遭壓,經查發現油罐車掉在橋下碼頭處,並且起火燃燒。交通部目前已成立緊急應變小組,事發原因尚待釐清。

更多新聞: 南方澳橋塌/油罐車司機斷12根肋骨 週五動手術

(15:42 更新)

博愛醫院發言人楊智傑表示,油罐車司機內臟有破裂、身體多處受傷,經過緊急治療,目前已恢復意識,心跳、血壓也陸續回到正常指數。張姓司機受傷部位包括脾臟、腎臟,臉部、身體等多處都有撕裂傷,已接受手術進行治療。

另外還有3名菲律賓籍移工受傷,傷勢較輕,其中2人在船上被壓受傷,另1人因有落海救起,身體多處擦傷與瘀青。3人在經過治療後並無大礙,後續也將請相關單位協助安置。

(12:48 更新)

南方澳大橋可能倒塌原因,據宜蘭縣議員林棋山受訪時表示,可能是最近橋段要載大量消波塊,重量太重,使橋墩負荷不了。

(12:34 更新)

南方澳漁港的大小船隻將近800多艘,目前港內還有500多艘停在南方澳漁港內,由於跨港大橋塌陷,這些漁船暫時滯留,無法出海作業。

(12:13 更新)

目前傷患共計10人,包括檢傷二級4名、檢傷三級3名、檢傷四級3名。

(11:59 更新)

根據相關工程人士透露,南方澳大橋倒塌疑似是橋面上方鋼索斷裂所致,由於單行拱橋是依靠鋼纜將橋面吊住,從監視器畫面可以看到橋面從中間塌陷,研判鋼纜無法支撐才整個掉落,目前海軍也出動大拖艇馳援。

南方澳大橋倒塌時的監視器畫面

(11:47 更新)

交通部所屬港務公司蘇澳管營運處在現場成立緊急應變小組,已有縣府、消防、港警、航港局、海巡人員進駐。交通部長林佳龍臨時向立法院請假,趕往現場協助救災。目前初步瞭解,為大橋海側橋墩坍塌,導致橋體向下掉落斷裂。事發原因尚待釐清。而今日凌晨1時54分發生芮氏規模3.8地震,宜蘭縣南澳最大震度4級,但尚難確認與斷橋有關。

最新狀況,油罐車目前還在橋上,沒有落海,但火勢已經撲滅。

(11:21 更新)

目前共有9名傷患到院,皆為男性,分別分流博愛4名、聖母1名、蘇榮4名,共計5輕傷、2中傷、2重傷,身份尚在確認。

(11:12 更新)

油罐車張姓司機緊急送往羅東博愛醫院,47年次男姓,胸骨骨折,目前意識清楚。

(11:00 更新)

現場遭壓的三艘漁船,目前還有兩艘內的5人待救,送醫共有6人。

而大橋坍塌引起停電2477戶,目前已轉供復電2438戶,餘39戶無電,持續搶修中。

(09:55 發稿)

南方澳江夏路跨港大橋從橋頭斷裂,有一部行駛中的油罐車掉落,現場濃煙密布。目前有三艘船被橋壓住,並搶救出5名傷患,船主說大約還有4名漁工未逃出,警消救援中。

有關南方澳跨海大橋倒塌,國防部長嚴德發已指示,立即由陸軍副總長、陸軍副司令編組專案支援小組進駐,開設前進指揮所,統合第三作戰區、蘇支部港勤艇及水下作業隊等兵力,主動協調縣府提供支援。

這座1999年興建完成的跨港大橋,是南方澳環狀路線串起的重要地標。大橋離海平面18公尺,解決了大型漁船無法通行的困境。至於這一次為何會發生坍塌意外,還要了解。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快訊/林佳龍:外籍罹難漁工每人賠償5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