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斷橋持續搜救 交通部擬開水道讓漁船通行

南方澳大橋坍塌,國軍、海巡、消防搜救隊員,第一時間就到現場救援,不過由於油罐車起火燃燒,水域內都是黑油,也讓搜救困難,在橋下的漁船,被壓成兩半,交通部預計今天(2日)開出一條水道,讓漁船能順利進出。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方澳斷橋案監院報告出爐 通過糾正交通部及所屬機關!

入夜後搜救工作持續進行,救災大隊找地方固定繩索,要繼續把還壓在橋下的另外兩艘船,拉出水面。

救難人員坐著橡皮艇,持續來回巡視,搜尋失聯漁工,交通部預計2日,會在水面開出一條通道,讓無法進出的漁船,恢復運作。

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表示,「臨時通道的設置,預定2日可以來完成,它的目的是要3日讓比較大的輪、漁船,可以轉移陣地。」

水面垃圾及油污,增添搜救難度,救災人員著手進行清理作業,要跟時間賽跑,加快搜救腳步。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最主要的是把海面上的這些先處理,漁網處理才有辦法進一步再來拖,我們會不斷地做,不會停下來。」

回顧一整天搜救過程,50噸大吊車、重機具進駐,全面搶救。地面上的海巡署隊員,排成一整排,像拔河一樣,把解體的船殼殘骸,徒手從水面拉出,消防弟兄,再抬著擔架救人,海巡署也出動救生艇,架設攔油索、鋪吸油棉,避免油在水中繼續擴散。

噶瑪蘭救難協會理事長邱世續說,「有敲打的狀況是裡面有回音出來,裡面在船艙裡面,剛才我有接到報告,好像還有5、6個人在裡面。」

救難搜救隊出動60多人,搜尋可能被壓在船艙中的生還者,國軍也在現場設前進指揮所,軍方投入339員兵力,5部M3浮門橋車、直升機都到現場待命,由於漁船嚴重變形,被橋墩壓成兩截,救難人員先行破壞、把船身解體,再從兩側分別拉出,海軍港勤艇,繫上繩索,把被壓在橋墩下的船隻拖出來,再登船搜救。

白天到晚上,國軍水下作業大隊,不放棄一絲機會,全副武裝,尋找失聯漁工。

救災指揮體系,加上傷者醫療救護、災後漁港管道到釐清意外原因、究責,同步展開,務求做好救援與善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交通部公布危橋清單 8座封橋全在雲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