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橋塌/設計公司亞新與藍營關係深 前新北副市長轉任研發長

南方澳斷橋之後,各界開始追究責任歸屬,當年負責設計的亞新工程顧問公司,其實負責國內很多重要工程,最具爭議的是2014年的三鶯線,朱立倫市府的新北市副市長高宗正竟然在發包之後,轉任亞新的研發長,引發爭議,藍營則是緊咬當年發包動工時,宜蘭縣長是游錫堃。

更多新聞: 柯文哲酸兩岸關係30年來最差 蘇貞昌:用數字就可以打臉他

南方澳大橋發生斷橋意外,也掀起究責口水,藍營翻出橋梁發包到1996年1月動工,是在游錫堃當宜蘭縣長任內,到1998年完工,是在劉守成任內,都是民進黨執政之下完成,責任歸屬,要不要往回找到老縣長?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表示,「這不是豆腐渣工程,什麼叫做豆腐渣工程,事後我們當然要追究原因到底為何?是當時規劃設計的問題,還是在每兩年一次的檢測沒辦法落實,這樣的公共工程,會讓人民對政府失去信任。」

民進黨立委 陳亭妃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說:「現階段絕對不是政治口水的時間點,現在應該是要如何趕快做搶救的動作,所以我覺得國民黨真的不要那麼急,要做政治口水的攻防。」

綠營要國民黨別急著找罪魁禍首,當年設計南方澳大橋的亞新工程顧問公司,資本額2.5億,來頭不小,曾經參與馬偕醫院27億的BOT案、投資總額600億的雙子星開發案,目前正在動工的內湖行善工宅,也由亞新管理監造,2014年動工的三鶯線,承攬監造顧問的也是亞新,當年新北市副市長高宗正,竟然在發包工程後,轉任亞新的研發長,引發爭議,但也看得出亞新和藍營關係良好,至於負責施工的廠商立永營造公司,更是在完工後幾年就廢止營業登記。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說:「如果有一家公司標了一樣公共工程以後,就收攤了,就關門大吉了,你要不要隨時剉著等,它不應該斷一根就全倒,但是亞新也讓它這樣就過了,(保固)5年內,它也都沒有覺得這個有什麼問題。我認為這整個設計規劃是有問題的。」

斷橋意外後,也引發藍綠口水大戰,釐清事發原因和究責,脫離不了各方政治角力。

(民視新聞/顏辰州、楊柏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港務公司21年未檢測橋梁鋼索 林佳龍證實吳宗榮准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