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國慶閱兵致詞獨漏「九二共識」范世平:國民黨尷尬了
台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范世平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今(2)日上午舉辦「中共建政70週年暨近期對台政策作為」座談會,由學者范世平主持。在場諸多學者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試圖透過十一閱兵,對內展現強勢軍事,鞏固個人權力,未來為台則將彰顯主導性,並強化分化、滲透手段以達「統一」目的。范世平事後也在臉書上發文,表示習近平過去主張九二共識,目前已然變成「一國兩制」,讓國民黨更尷尬了,還要國民黨應該自力救濟、重新檢討兩岸立場。

更多新聞: 中國網友評十一閱兵「有啥好看」?遭警逮捕關7天

中國國慶的前一天晚宴上,習近平表示中國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深化兩岸交流,還說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

習近平在中國閱兵典禮上,表示中國將朝「完全實現祖國統一」而努力

然而在中國十一閱兵典禮上,習近平再度重提「我們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動海峽兩岸和平發展,團結全體中華兒女,繼續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奮鬥,完全不提九二共識,僅說為實現「完全祖國統一」努力,言語中似乎有所暗示。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於今日上午舉辦「中共建政70週年暨近期對台政策作為」座談會

今日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召開「中共建政70週年暨近期對台政策作為」座談會,會後,台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在個人臉書上發文,指出過去以來,習近平的港澳政策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對台則為「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如今卻直接就是「一國兩制」,與習近平在今年初所提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如出一轍。范世平還說港澳兩地早就統一,故范世平認為,「現在『和平統一』的對象只剩下台灣」,對台實施「一國兩制」,已為習近平對台政策之「定海神針」。

台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指出,中國對台灣實施「一國兩制」,已是習近平對台政策的定海神針

范世平也直言「這讓國民黨更尷尬了」,因為「『九二共識』根本不可能『一中各表』」。范世平同時向國民黨喊話,表示「習近平已經不管國民黨了,國民黨難道不應『自力救濟』、『重新檢討兩岸立場』嗎?」范世平也建議國民黨明年大選後,藍營年輕世代該站出來,重新確立年輕人可以接受的路線。

隨著大選逼近,國民黨頻頻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做文章,如今習近平已確立中國對台「和平統一」政策,國民黨該如何跟台灣人民解釋,大家都在等著看。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國慶習近平重提一國兩制 蔡英文:執政者應傾聽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