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香港十一「國殤日」 民眾示威遭港警實彈擊中

今天是中國建政七十週年國慶,但對回歸後漸失民主的香港來說,卻是令人難過的國殤日。雖然民陣原定今天舉行的「沒有國慶,只有國殤」大遊行,遭到港警反對取消,但民眾依然發揮流水精神、上街抗議。下午2點後,激烈衝突在黃大仙、沙田、屯門、荃灣等地陸續上演,港鐵至少20個站宣布關站,甚至還傳出,有民眾被港警實彈擊中。

更多新聞: 反送中/譴責港警「蓄意謀殺」 民眾聲援中彈生再爆衝突

警方手拿警棍,對著民眾就是一陣狠K,而民眾則是丟擲東西回擊。警方數度突進,逮捕多名示威者,連要暫時撤退,都不忘隨手拉過一名少女在地上拖行,嚇得她驚聲尖叫。

1日中國國慶日、香港國殤日,港島內外都不平靜。有示威者被打到頭破血流、失去意識,甚至傳出荃灣疑似有人被實彈擊中,胸口不停滲血。

金鐘天橋上,外媒捕捉到警方近距離對示威者開槍。沙田街道也出現緊張情勢,示威者分坐幾落,試圖抱團撐過警方攻勢,但不敵大量催淚彈,節節敗退。而民陣原定1日舉行的「沒有國慶,只有國殤」遊行示威,雖然獲得警方「反對通知書」,上訴無效。

不過四位泛民主議員,仍以個人名義發起遊行,號召港人一點在銅鑼灣集合,向中環前進。前香港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表示:「我今天是用個人名義,也應該有權遊行,根據基本法也好人權法也好,根據國際公約也好,我們都有權遊行,警方應該是配合不是鎮壓。」

雖然遊行過程相對平靜,但民眾看到路邊國慶標語,還是難掩憤怒情緒。民視記者黃毓倫在現場表示:「民眾挺進到中環之後,看到這個紅色的廣告看板,上面寫著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70週年,大家都相當憤怒。」

除了想方設法拆掉標語,港人還使出新招,拋灑紙錢來哀悼國殤。1日香港國殤日,港人發揮流水精神、遍地開花,就是要堅持訴求,要求政府結束一黨專政,還政於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印尼記者遭港警橡膠彈射眼永久失明!所屬公司將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