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人半機械真實出現?新助行技術助益多

科幻電影中,半人半機器的生化人,未來可能會出現在你我身邊。英國一所大學,與法國研究單位合作,開發出新的助行技術。透過植入在患者腦殼上的接收器,傳輸大腦指令到連接患者四肢的人造支架,讓肢體癱瘓的人得以重新站起來行走、打電動,和執行日常生活中的動作。

更多新聞: 課桌椅變身機械四足車!網友大讚:霍爾的移動城堡

28歲患者,4年前(2015)在一場意外中墜落15公尺,從此之後脖子以下四肢癱瘓。現在靠著這個「外骨骼」助行器,又可以重新站起來行走。

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教授莎士比亞指出,「大腦想著『我想要伸手拿東西』,你能透過這個控制你自己的身體和外骨骼,在長遠的未來你就能夠伸出手執行那個動作。」

有別於以往在患者大腦內植入晶片等儀器,容易造成故障短路而失效,這項新技術,在患者皮膚和大腦之間的骨骼上植入兩片、左右各有64個電極的儀器,作為人與機器溝通的橋樑,藉由儀器中的軟體,擷取分析腦波,轉換成指令,傳送給外骨骼執行。

莎士比亞表示,「這個人顯然不是自行移動,所執行的行動是螢幕上的虛擬人物與連接四肢的外骨骼,這是全新的技術,從未有過可靠大腦控制四肢全部的技術。」

經過兩年的實驗,患者可成功利用腦波執行一些基本動作,雖然不如真人肢體靈活,但未來肯定可以協助更多癱瘓人士,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不過專家表示,就算技術成熟,價格肯定很高,真正有需要的人恐怕負擔不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 蔡英文政府為機械業提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