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延案/曾銘宗嗆「不准補貼高鐵任何一塊錢」挨轟:看不起屏東人?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邀交通部與財政部報告高鐵南延案,目前拍板定案的左營案,預估經費是554億元,將由政府全出資。國民黨立委質疑,南延屏東效應差淪為錢坑,曾銘宗還公開要求交通部未來不准再補貼高鐵經費,引發台下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和余宛如不滿,怒嗆是欺負屏東人,雙方大吵。

更多新聞: 曾銘宗縱銀行不當銷售金融商品?黃國昌領TRF受害者出面痛批

國民黨的曾銘宗一下質詢台,台下民進黨的周春米、余宛如立刻開炮,「你幹嘛欺負屏東人?看不起屏東人啊?」曾銘宗則回,「你們真的很好笑耶!」

雙方吵的好火爆,綠委怒嗆欺負屏東人!全因為高鐵南延到屏東,聽到高鐵自估不會虧,曾銘宗立刻要求交通部承諾,未來不准補貼任何經費給高鐵。

台灣高鐵

曾銘宗質詢時問,「不會虧,對不對?」高鐵董事長江耀宗回應,「營運收入多於營運」曾銘宗就說,「好,既然兩位在議事殿堂講以後營收不會虧,我要求政府以後不可以補貼高鐵任何一塊錢。」

事實上高鐵南延一案所需的經費可不小,拍板定案的左營案預計要花554億全由政府出資,工期七年,採逐年編預算。交通部的報告坦承,以30年營運期評估,財務自償率-2.1%,財務效益明顯不足,而左營到屏東段將採取OT形式,而非BOT,也被立委質疑就是民間認為沒賺頭不想投資。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時問,「這個案子為什麼OT?為什麼不BOT?主要你要是找外面民間來投資,人家也不願意,有沒有評估過就是可行性評估跟經濟效益?」
交通部次長黃玉霖回應,「報告委員,這個案雖然內部效益稍有不足但是經濟效應是足夠的。」

行政院主計總處處長朱澤民(左)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詢時問,「目前興建經費要554億元,請問財政會有困難嗎?行政院主計總處處長朱澤民回應,「如果大概分九年或十年的話,一年大概50億元平均,50億元占我們稅租的總額兩兆的話,大概只有百分之0.25,應該是在財政可以承擔的範圍內。」

至於資金,主計處評估在可承受範圍內。只不過高鐵南延到底是造福屏東人?還是加重國家財政負擔?國民兩黨各有立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南港到宜蘭只要13分鐘!林佳龍:高鐵東延有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