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販賣機年賺逾3千萬 柯市府遭疑圖利廠商

台北市府規畫智慧販賣機進入校園,國小部分引發強烈反彈!民進黨北市議員許淑華跟吳沛憶下午公布資料。目前9校設置9台販賣機,平均月收入28萬多元,估算扣掉設置成本,平均一台每個月淨利至少1萬5千元。如果北市232所國高中小都辦,一年可賺超過三千萬,質疑教育局強行要學校配合,涉嫌圖利廠商。

更多新聞: 高雄LED燈招標案惹議 在地業者怨圖利財團

民進黨北市議員許淑華、吳沛憶召開記者會,針對智慧販賣機進入校園拿出數據,質疑教育局圖利廠商。

許淑華說:「然後目前分別是兩家廠商,平均一家廠商可以淨利一千多萬,這麼好的生意誰不要做啊。」

北市從三月起挑九間國高中小,試辦販賣機回歸校園。九台販賣機五月份營收32萬,6月也有25萬,兩個月平均收入28萬。議員估算扣掉成本,每台販賣機一個月可賺一萬五,若全面實施,總供232所學校,廠商年賺3千萬以上,但市府一台租金只收1千元。

許淑華表示:「一台販賣機一個月至少可以收一萬五,總共232台機器,扣掉寒暑假部分再扣掉過年,大概乘以9個月所以這台機器,光一年可以賺到3千多萬。」

對於質疑,北市教育局主秘陳素慧表示:「不只只有販賣成本問題,還有機器本身它還有一個系統,電力網路還有人員要進來補貨,其實這些都是需要成本的,可能不能只有算商品的成本。」但這樣的說法讓許淑華不滿,反問:「我幫你扣掉一半的成本還不夠嗎?」

話沒說完,就把議員惹得更火,質疑教育局根本是開放校園成為廠商賺錢管道,不只如此,政大法律系教授劉宏恩更質疑,市府還涉嫌出賣學生的消費數據。

劉宏恩指出:「柯市長在9月2日的時候,曾經公開演講時候指出,以後台北市就是學生,用學生證結合悠遊卡就是實名制,所以只要嗶一聲就可以馬上被掌握,是誰買了什麼東西。」

陳素慧則說:「悠遊卡機器就是記錄悠遊卡刷卡的卡號,悠遊卡公司會有卡號跟學生的學號,是由我們教育局保管學生的所有資料,所以個資是在我們教育局。」

議員也下通牒,表示要跨黨派連署,包含教育局不能強制設置智慧支付商店,要提供各校回饋機制,以及大數據個資簽保密條款不得轉售。111年合約結束前,要送市議會評估是否續辦。柯P想推智慧校園,挨轟欠缺配套,各方反彈蜂擁而來,反而先被罵得滿頭包。

(民視新聞/陳姵妡、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自動販賣機連披薩也賣!吸引上班族搶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