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化學獎3學者共享!鋰電池改變人類生活
(圖片截取自The Nobel Prize推特)

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今(9)日傍晚出爐,結果由高齡97歲的鋰電池之父、美國學者古德諾、英國學者惠廷安和日本學者吉野彰共同獲獎,90.6萬美元的獎金將由三人平分。三人因研究開發出可攜帶、可充電的鋰電池,為無線和無石化燃料的社會奠定基礎,徹底改變人類的生活,因而得獎。

更多新聞: 快訊/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出爐!印、法、美3學者共同獲得

得知獲獎瞬間,眾人歡聲雷動,趕緊為吉野彰獻上花束,他也興奮到幾乎快跳起來。吉野彰說,「很高興諾貝爾獎頒獎給參與研究鋰電池的科學家,希望能藉此激勵更多年輕研究員。」

吉野彰

鋰電池是現代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設備之一,從手機、相機、筆電到油電混合車等,都不能沒有它。三人的研究,讓世界變成一個可充電式、更環保的世界。

古德諾表示,「為什麼他們會選擇今天頒獎給我,我也搞不清楚,我只能說,我從來沒有為這一天遊說或者心懷期待過,但是我很高興這一天的到來,終於獲得認可。」

古德諾

70年代爆發石油危機,激起學界討論可重複使用的環保能源。惠廷安搭上這一波熱潮,研究出可替代石化能源的科技,因而研發了鋰電池的雛型。

當時他利用「二硫化鈦」製作鋰電池的陰極,但成品只能釋放2伏特左右的電力,而且容易爆炸。任職於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古德諾,後來建議改以氧化物,取代硫化物,減少爆炸的機率。

經過一番研究,古德諾終於找到理想的材質,更換為氧化亞鈷後,電池釋放的能量增加到4伏特。日本學者吉野彰以此為基礎改良,於1985年研發出全球第一顆具商業價值的鋰離子電池。

吉野彰提到,「開賣前三年銷量不佳,直到微軟Win95上市後改變了一切,開啟一場資訊科技的革命。」

三人因為在鋰電池開發領域成果卓著,重新塑造世界對於能源儲存的應用,增進能源的攜帶性、可回充性,進而改變人類使用電動汽車、手機、及其他設備的使用,為無線化、擺脫石化燃料的世代奠定基礎,因而得獎。

得獎人之一的71歲日本學者吉野彰,是第8位榮獲諾貝爾化學獎的日本人,而出生於德國的97歲美國學者古德諾,也刷新紀錄成為有史以來年紀最高的諾貝爾得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諾貝爾和平獎獎落誰家?衣索比亞總理阿比艾哈邁德阿里得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