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挺港續延燒 川普:雙方問題須自行解決

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日前推文挺港,風波不斷擴大,目前多達11家中國企業宣布停止與NBA的合作,今晚湖人對籃網的熱身賽預定在上海開打,不過賽前活動卻全被取消,但中國球迷表示不介意,力挺自己國家到底。而針對中國和NBA引發的風波,美國總統川普則說,要雙方解決自己問題。

更多新聞: 被要求低調?NBA中國熱身賽記者會全數取消

NBA熱身賽預定在中國開打,但場外卻已先引爆一連串戰火,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4日的挺香港推文,外加NBA主席西爾佛8日表態挺莫雷,讓中國群起大反NBA,不只央視暫停轉播熱身賽,多達11家NBA的中國合作廠商,9日也宣布合作喊卡。NBA主席西爾佛表示:「我們要承受這些言論帶來的後果。」

和中國交戰的「後果」,一波接著一波來,湖人對籃網熱身賽10日在上海開打,但如今高掛的大型海報卻被陸續拆除,賽前的宣傳活動和記者會也都被取消,面對中國群起抵制NBA,中國球迷則是耍酷不介意。

遠在另一端的美國總統川普,則要雙方解決自己問題,還批評馬刺和勇士兩名教練討好中國。川普說:「他們要解決自己的問題,NBA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我看(勇士隊教練)柯爾就像個小男孩,甚至怕到不敢回答(有關中國)問題,但他卻講美國的壞話,我看(馬刺隊教練)波波維奇也差不多,他們都講美國壞話,但談到中國他們卻不敢批評。」

洛杉磯時報專欄作家葛蘭德森表示:「想和其他企業或他國做生意,(企業)就要多一些敏感度,想和中國做生意就要知道,中國不會只是單純讓西方企業進來,也會干涉他們不同意的意見。」

中國和NBA戰火持續延燒,甚至燒到了美國當地,費城76人隊8日在賓州主場對上中國廣州龍獅隊,場邊卻有2名球迷高舉挺香港的標語,還高喊「自由香港」,但隨後就被保全人員趕出場。中國和NBA嫌隙不斷擴大,企業利益和文化價值要如何兩全,也考驗企業的智慧。

(民視新聞/林昀嫻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砲口對外!美國議員跨黨派呼籲NBA:停止中國所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