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莫雷與NBA向中國道歉!美國跨黨派批:不應向北京磕頭

美國職籃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推文挺香港的事件,風波愈演愈烈,中方除了宣布停止轉播球賽,中國外交部也出聲批評美方不了解中國民意,由於莫雷和NBA官方事後一度道歉,也引來美國政界不分黨派群起撻伐,認為NBA不該對北京當局磕頭,還有人呼籲美國企業也應該要抵制中方威脅。

更多新聞: 中國施壓要求開除火箭總管莫雷 NBA主席:不可能

因為一則挺香港的推文,意外引爆中國和美國職籃NBA的戰火,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4日推了一張「挺自由、撐香港」的圖片,引發大批中國網友不滿,縱使莫雷7日刪文還道歉,仍擋不住中國抵制聲浪,然而,NBA總裁西爾佛8日表態支持言論自由,堅決不道歉。

NBA主席西爾佛表示,「NBA的長久價值,是支持言論自由,當然也包括NBA社群的言論自由,同情(香港局勢),和我們的價值沒有相違背。」

在這之前,西爾佛已先表態支持莫雷的言論自由,引來中國中央電視台也宣布停止轉播NBA所有熱身賽,中國外交部更嗆聲,要美方聽聽中國民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指出,「跟中方開展交流與合作,卻不了解中國的民意,這是行不通的,我建議你去觀察一下普通中國民眾對此事的反應。」

但不是人人都像西爾佛骨氣十足,當初發推文的莫雷和NBA發言人在事後都趕忙道歉,火箭隊老闆更出面切割,引來美國政界撻伐,包括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等人都推文砲轟,議員霍利更嚴厲指控,NBA把利益擺在人權前面,要求NBA道歉,甚至取消所有熱身賽,民主黨大老舒默也呼籲NBA深思。

舒默指出「香港人現在為自由而抗爭,這自由是我們有幸在美國享有的,如今受惠於自由的美國,卻壓迫莫雷或任何想為香港發聲的人,這是不對的。」香港城市大學學者鄭宇碩也提出,「(NBA)要了解如果他們屈服了一次,往後屈服的壓力將更大,而這就是中國當局予取予求的典型態度。」

學者警告,NBA對中國低頭跪了一次,以後就是不斷跪下去,倘若中國和NBA等美企的戰火更擴大,受害的恐怕還是廣大的球迷。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NBA/詹皇嘆遭波及財務受損...網友嗆:有想過新疆再教育營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