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來美國參議員首度國慶訪台!吳釗燮對美力挺台灣表示感謝

美國聯邦參議員克魯茲國慶前夕抵台,將成為近35年來,第一位出席台灣國慶活動的美國聯邦參議員,他對香港人爭取民主表達支持,也提到中國這次對NBA抵制,他說中國就是要讓他人不敢批評,但我們的義務就是要說出實話,很遺憾NBA對此不斷道歉。

更多新聞: 歐洲挺台灣!歐德法英4大議會成立「福爾摩沙俱樂部」

美國參議員克魯茲和外交部長吳釗燮相見歡,這是克魯茲第一次造訪台灣,他更是近35年來,第一位出席台灣國慶活動的美國聯邦參議員。

美國聯邦參議員 克魯茲

克魯茲致詞時表示,「香港人正在街上抗議,賭上他們的生命,為了爭取自由,總統雷根在勃蘭登堡門前說,戈巴契夫,如果你尋求和平就推倒這座牆,後來柏林圍牆真的被推倒了,中共政府很害怕,中國人民會看到,為什麼台灣人民能享受自由和民主,我們卻沒有,然後他們也會看到香港,這就是為什麼中國在各項舉措中表現出恐懼,我們可以看到中國一貫的做法,就是孤立台灣。」

克魯茲引用美國前總統雷根,在冷戰時期的經典演說。尤其日前,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管莫雷在推特上發文,支持香港爭取自由,引起中國全面抵制火箭隊和NBA,克魯茲特別提到,自己身為火箭隊球迷,對NBA的處理方式有些失望。

克魯茲指出「很不幸看到NBA的應對方式,沒有展現勇氣,我們看到的是不斷的道歉,其實不難理解他們會這樣做,因為他們只想要進入中國市場,但我不認為NBA與美國企業應該接受中國的審查,因為中國的目標就是讓他人不敢批評,但我們的義務就是要說出實話。」

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在現場,向這位挺民主、挺台灣的參議員表示感謝,更巧妙回答,現場記者對日本首相賀電事件的提問。吳釗燮提到「針對特定事件,我們的發言人下午已經回答了,但我希望在這個會面留下紀錄,就是我們台灣有媒體自由,這就是台灣為什麼和中國不同,我們的媒體自由在亞洲名列前茅,這讓我們很驕傲。」

不讓這場難得的美台外交會面被轉移焦點,這次克魯茲來台,不只出席國慶活動,也會和政府高層會面,交流意見。

(民視新聞/劉忻怡、王翊軒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計畫訪台遭北京拒發簽證 美國眾議員:這只讓國會更挺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