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嫌體正直?中國喊抵制NBA 上海熱身賽球迷爆滿

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日前推文挺港,引來中方不滿,大動作抵制NBA,昨晚湖人對籃網在上海的熱身賽,雖然賽前活動全取消,但中國球迷還是幾乎坐滿觀眾席,氣氛熱絡、只是搖五星旗的人變多了。

更多新聞: 全球/捨不了的淘金天堂!NBA年賺中國1200億台幣

賽前沒有宣傳活動、賽後沒有記者會,湖人對籃網在上海陽春出賽,觀眾席照樣快坐滿,尖叫聲依舊大到掀屋頂。

詹皇退場,中國球迷搶他頭上的止汗帶、擠到臉歪身體扭曲也甘願,但球迷這款純純的愛現在被罵是丟臉、不愛國。有中國民眾則說「我喜歡我的詹姆士,但對NBA這個聯盟來說,那個言論任何一個中國人都不會接受」。

火箭隊莫雷推文挺港,NBA又不給中國式道歉,中國對NBA燃起霹靂火,央視不轉播熱身賽、中國合作廠商紛紛喊撤,不少中國民眾跟著反NBA,要球迷大抉擇。

NBA總裁席爾瓦(Adam Silver)

為了讓愛國和看球賽兩不耽誤,有人在場外免費發送900面五星旗,而這種愛國式看球也成為這場熱身賽的中國特色。至於NBA則是閉嘴不談、也不讓談。

作為這場事件開端的球隊,「火箭一哥」哈登(James Harden)和威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熱身賽後被問到「NBA向來自豪,能讓球員和教練在政治、社會議題上暢所欲言,但在這周的事件風波後,你們兩位是否覺得以後說話不一樣了?」球隊公關馬上跳出來阻擋,表示只能提籃球相關問題。

NBA之後發道歉聲明,表示不當阻擋記者提問,倒是針對中國是否用市場強押外商低頭,北京很有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就指出,「74%的中國美國商會成員企業,計劃進一步擴大在華投資,難道這些美國企業,都被迫放棄了自己的價值觀嗎?都遭到了中方的操控嗎?」

專家分析,樹大招風的NBA撞上中國民族主義,風波很難私了,或許對廣大中國球迷來說,從沒有一刻這麼希望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了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外定位」方便詐欺!中國「打假卡」衍生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