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火箭隊總管推文撐香港 北京玻璃心碎滿地

美國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上周五推文支持香港抗議爭民主,引發美中政治風波,中國強力反制,央視和騰訊停播比賽,中籃宣布暫停和火箭隊的合作關係,火箭隊在中國的存在瞬間被抹滅,商品下架,球隊標誌也被清除。

NBA第一時間的認錯回應,得罪自己國內球迷,美國政壇也一致批評NBA,眼裡只有人民幣,主席周二在東京澄清,表示NBA力挺言論自由,讓中國更火大,NBA兩面不討好。對於槍管和LGBTQ等社會議題,NBA向來勇於發言的形象也遭受檢視,這回能否安然度過這場推文風波,請看接下來的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施壓要求開除火箭總管莫雷 NBA主席:不可能

|火箭隊總管推文撐香港 引爆中美民族矛盾?|

一條推文轟動武林,驚動萬教,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4日推文撐香港爭民主,猶如觸犯天條,北京上演老把戲要NBA抉擇,是信念重要還是人民幣,推文瞬間刪除。

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再度在社群網站上發文,表示該推文是他個人意見,不代表NBA,自己只是發表一個想法,基於一個複雜情況的單一解讀。火箭隊也立馬撇清說,莫雷推文不代表火箭立場。

而NBA在6日首度回應「推文冒犯中國,我們深感遺憾」,聲明搬到中國NBA微博,多了一句「他無疑已經嚴重傷害中國球迷的感情」,道地的中式懺悔,讓NBA發言人趕緊解釋,只有英文版本才是真正的官方聲明。但火箭一哥哈登也說「我們向中國道歉,我們愛中國,也愛在中國打球」。

|NBA認錯全球反彈 主席澄清挺言論自由|

第一時間回應認錯又道歉,被批是跪舔中國,NBA引火自焚一路延燒,在日本的熱身賽,焦點盡是這起推文風波,主席西爾佛8日在東京記者會上澄清,NBA仍是大家認識的NBA,捍衛平等、尊重和自由的價值不變。

香港反送中運動不見終點,已讓北京相當頭痛,莫雷聲援香港,西爾佛力挺莫雷更是火上加油,中國籃球協會暫停和火箭隊的合作關係、贊助商抽廣告、央視和騰訊拒播比賽,火箭商品也全數下架,北京聲稱舉國上下同仇敵愾。

|中國口嫌體正直?上海賽8萬台幣門票賣光光|

北京官方大動作抵制,人民雖體察「天意」,但愛國歸愛國,親身體驗高水準球賽的機會,可不能錯過,湖人和籃網在上海的熱身賽如期舉行,座無虛席,12日在深圳的第二場比賽,票價最貴賣到超過台幣8萬,也通通售罄。

而到中國宣傳打熱身賽的NBA,擔心局勢一發不可收拾,賽前賽後記者會和粉絲見面會全數取消,CNN記者10日在東京火箭隊記者會上,提問推文事件也被阻擋發問,NBA隨後一舉取消在中國剩下行程的所有媒體採訪。

|挺港球迷被請出場 共和、民主兩黨同批NBA|

2007年開始莫雷擔任火箭隊經理以來,善用數據分析,成功改造火箭隊,每輪賽季勝率都超過5成,在圈內頗負盛名,一條推文在美國引發的關心度,遠勝貿易戰,76人和巫師對廣州龍獅的兩場比賽,都出現球迷挺香港,遭球團強行移除標語,還有球迷因此被請出場。

共和和民主兩黨更出現罕見共識,同批NBA為人民幣出賣靈魂。共和黨議員克魯茲表示,「很不幸地NBA的回應,不是有勇氣的表現,而是不斷地道歉,一個接著一個,這不難看出到底是為什麼,他們想要進入中國市場」;民主黨議員舒默則說,「我希望NBA明白,國民為民主發聲被箝制言論,是很不美國的行為」。

|「中國這麼重要」 柯瑞:不能隨便或不經大腦發言|

NBA一向自詡開放,勇於批判不公不義的社會議題和人權問題的形象,深植人心,疾呼訂定更嚴槍管法、聲援LGBTQ,美式足球聯盟禁止球員唱國歌時下跪,獨行俠隊老闆庫班就吹噓說,這種事在NBA絕不會發生。

但這回碰上中國敏感的主權紅線,在美國球場搬出中式自我審查,球星回應也避重就輕,就怕人民幣一去不復返。

「我不是要閃避問題,而是私生活上有太多事讓我需要坐下,像這麼大的事牽扯到整個NBA,和像中國這麼重要的國家,不是能隨便或不經大腦發言的。」──勇士隊球星 柯瑞

而向來批川普不遺餘力的勇士總教練科爾,這回也拒絕回應,川普藉機酸了一把,說「我看著這傢伙科爾,他就像個小男孩,害怕到連回答問題都不敢」。

|美國精神象徵NBA 面對中國財大氣粗也失守|

要打入中國市場,美企都明白有不可說的「三T」,也就是台灣(Taiwan)、西藏(Tibet)和天安門事件(Tiananmen Square protests),現在又多了香港,談到主權問題就劍拔弩張,美企為此道歉已屢見不鮮。

但NBA象徵美國引以為傲的平等、民主、大融合精神,四分之一的球員在外國出生,面對財大氣粗的北京施壓,就連NBA也失守,可是一大警訊。

北京發動猛烈攻勢,就是要全球看到惹毛中國,可是要付出慘痛代價,不過11日中國官媒和微博已不見攻擊NBA的官宣,畢竟爭議續擴大,觸及美國底線,中國也承受不起。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芝無不言/中國言論審查管到美國去?看NBA與南方四賤客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