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牛步使老屋更老 六都須做翻轉領頭牛

台灣的都更條例推動了20年,它的宗旨是為了讓都市土地有計劃的再開發利用,來復甦都市的機能,以及改善居住環境和景觀,但是這20年來,能成功都更的比例實在太少,送出申請的都更案,大約有三分之一會被核准,但最後卻只有十分之一真的動工興建,都更案牛步化,同時讓台灣的老屋問題不停地雪上加霜,究竟問題出在哪裡?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都更推動辦公室」一週年 侯友宜頒感謝狀

台灣的都更案,平均每一個案子至少都要等上10年,才有可能動工,有的民眾甚至等了10多年都還無法圓夢,都更條例實施20年來,公家機關面對爭議太過保守,地主經常對分配到的權利不滿,成為都更牛步化的原因。

都更研發基金會主任張志湧表示:「或許很多人,他一輩子就這麼一次的機會,所以在大家處理都市更新的時候,他相對會比較謹慎,或者說他會有焦慮,甚至會有恐懼,在這種情況之下的話,我們會發現其實都市更新,它不是一個單純不動產的規劃,或者說是重建的業務,老可能有更多是要去,處理人的問題。」

在都更審核的過程中,必須不斷地處理相當難解的人的問題,由於遲遲無法開工,讓建商因為風險太高而不願投入,甚至還因為高報酬而被污名化

張志湧提到:「我們大家從理財的概念來看,高風險一定要伴隨高利潤,但是高利潤的話,你今天又處理住戶的事情,大家就會有賺太多的嫌疑,所以住戶跟建商之間,這樣的恩怨情仇,其實是永遠都在上演的劇碼。」

都更無法快速推展,台灣的老屋也就因此愈來愈老,台北市的房地產交易,平均將近有一半是屋齡超過30年的老屋

市場研究暨顧問總監黃舒衛說:「松山區其實所有的地幾乎都蓋完了,它也沒有所謂的重劃區,它都更速度也很慢,只能買老房子,只能買,只能比說你是買30年的,還是買40年的。」

專家指出,六都應該要做為台灣都更的領頭羊,甚至在必要時候,動用都更條例中的強拆條款,來讓台灣的老屋快速翻轉,帶動另一波國內的經濟動能。

(民視新聞/張耀謙、游博智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桃園中壢區中興巷都更案 動土典禮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