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愛吃外食!帶動餐飲業掀掛牌風潮

現在不少民眾不煮飯,一天三餐都可能吃外食,光去年每個家庭,平均花的餐旅消費年度金額,就高達9.9萬元,成功帶動餐飲業發展。像是專賣韓菜的豆府集團,9月底掛牌上櫃,賣早餐的麥味登母公司揚秦,則是在7月上興櫃,讓餐飲市場越來越活絡。

更多新聞: 台股早盤一度大跌超過300點!山富旅遊12.5元掛牌上櫃

豪邁把蛋液淋在鐵盤上放進酥脆薯餅,中間夾片起司,香味撲鼻的薯餅蛋塔,大功告成。明明已經是下午3點,但早餐店還是忙不停,工作人員除了做薯餅蛋塔,還得趕做雞腿飯。

瞄準客人需求,老字號早餐店積極轉型開賣早午餐,不只把營業時間延長到晚上8點,就是因為要善用空間。

像這店面40坪,地點在台北松山區,月租10萬元,人事成本占營收35%,光靠早餐微利不夠撐,只好拉長開店時間來提升坪效。

業績翻倍漲,麥味登複製成功模式,讓母公司揚秦,2018年營收來到11.34億元,年增14.3%,每股稅後盈餘3.1元,成功在今年7月以66元登陸興櫃。

不只麥味登,主推韓菜的涓豆腐,母集團豆府也在9月底,以105元掛牌上櫃,登百元俱樂部餐飲股。而專賣泰式菜色的瓦城,在2018年每股大賺15.17元,還大方配息,每股13.6元,創歷史新高。餐飲業前景看好,靠的是民眾外食力。

根據主計總處,家庭收支調查,平均每個家庭花的餐旅消費年度金額,2015年只有8.5萬元,但到了2016年費用突破9萬,去年更達到9.9萬,帶動餐飲業發展。

民以食為天,這舌尖上的商機,進入電商時代,民眾買外食更方便,滾滾錢潮,讓餐飲股在資本市場,越來越活絡。

(民視新聞/陳韻年、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超商外食再進化!推出現做炸雞、披薩、黃金鯧米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