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不信任政府!分析報告指助長資金外流

香港情勢不斷變化,從「反送中」到「反緊急法」,引發民眾持續抗爭,大家就怕緊急法實施,現在禁止蒙面,未來可能連資產都被管制,有人急著提領現金,有人轉換外幣往國外送,就有分析報告指出,香港資金可能流到新加坡,當地經濟專家不諱言,港民對政府的不信任,助長香港資金外流。

更多新聞: 反送中影響商家 米其林餐廳生意跌四成

上班日的午休時間,許多民眾不是忙著用餐,而是趕到銀行ATM排隊等著轉帳或領錢,大家除了擔心街頭運動的過程中,ATM被破壞,臨時無法提款,更憂心自己的財產突然被政府管制甚至凍結。

港民一句「現在政局不安全」,話說得直接,香港金管局就怕資金外流的情況持續擴大,趕緊發表聲明說謠言止於智者,社交媒體流傳不實訊息,還強調香港銀行體系十分穩健,流動資金充裕資產質素良好,有能力應對不同衝擊。

但打臉金管局的言論甚囂塵上,有人說此地無銀三百兩盡快把錢匯出海外,還有人說緊急法下資產可以隨時沒收,更有不少人反應要把錢搬去新加坡。

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徐家健指出,「透過這個緊急法推出來的話,大家就會擔心,你引用緊急法可以禁止蒙面,也都可以做很多其他事情,譬如外匯管制,雖然政府一些官員澄清不會這麼做,但大家現在對政府的信心不足。」

繼反送中條例之後,政府引用緊急法禁蒙面,民眾連戴口罩上街的自由都沒有,加深了對政府的不安感,紛紛把資金轉移到香港境外。

如果香港資金持續外流,哪一個國家能夠吸引富豪轉移資金,接收香港這份「存款」大禮呢?根據美國券商高盛的研究報告,香港銀行體系港元存款,6月上升0.5%,7月持平,8月下跌1.6%,而新加坡8月卻有14%非居民存款上升,6月至8月可能有高達40億美元存款,香港流入新加坡。

徐家健表示,「香港8月跌的時候,新加坡的存款是外地,不是本地的存款,外地來的存款就是升了超過10%,所以有證據顯示,會不會是估算的到有些錢是由香港轉入新加坡。」

送中條例引發民眾抗爭,禁蒙面法再度點燃大家的怒火,街頭活動一波接著一波,港府的高壓政策下,東方之珠已然蒙塵。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抗議禁蒙面法18區遍地開花 港人籲國際助香港捍衛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