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喘息服務」人力問題!家總會提二對策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衛福部近日宣布放寬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申請「喘息服務」,預估增加超過十八萬人進場,但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調查,目前喘息服務人力已經很吃緊,經費也不足,提出「互助喘息」、「喘息券」兩項對策,呼籲政府思考。

更多新聞: 蔡英文關懷之旅到彰化 承諾推長照2.0升級版

一聽到音樂,長輩跟著服務員做操,健康就是最大的幸福。因為高齡化社會來臨,長者的照護,常常讓家庭、晚輩被壓得喘不過氣來。

衛福部近日宣布放寬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申請「喘息服務」,只要經照管中心評估長照需求達第7級或第8級者,在外籍看護工休假時,也能申請喘息服務,預估近18萬人受惠。但家總會卻警告,「喘息服務人力」早就吃緊,經費也不足。

家總會收集各縣市政府「喘息服務」數據,估計有潛在需求者高達65萬人,而且各地落差很大。例如在六都中,喘息服務使用量最大者是最少者的十倍。家總希望推動「互助喘息」,另外也建議政府發放「喘息券」,甚至開放「同儕照顧」模式,聘僱親人來提供服務。

家總將試辦讓家庭照護者以「周休一日」為目標的「互助喘息」計畫,希望媒合不同長照家庭形成互助團體,也呼籲衛福部盡快研議未來喘息服務的政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對長照機構進駐!龍潭社區掛布條被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