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外送員應組工會!黃國書、許淑華記者會籲勞動部協助

外送員車禍頻傳,引起各界重視,也成為拚選戰的話題,今天(15日)有民進黨立委參選人,呼籲勞動部協助外送員成立工會,促業者加保營業機車附加險,時代力量也呼籲勞動部,嚴查開罰「假承攬,真雇傭」。

更多新聞: 出席寵物健檢活動 費鴻泰、許淑華較勁意味濃

外送員車禍頻傳,五天奪三命,立委黃國書和台北市議員許淑華召開記者會,請來外送員現身說法。

食物外送員華先生表示,自己工作最忙的時候,大概15分鐘就會有一單,有時也怕東西太慢到客人手上。

外送員透露,公司要求15分鐘內把單送到,如果時常沒接到單,也會影響到後續接單量,難怪車禍事件頻傳,民代呼籲勞動部,盡快協助外送員組職業工會,並強制業者在一週內,替外送員加保「營業機車附加險」。

黃國書表示:「勞動部現在有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顯有不足之處,他們希望增加營業機車附加險,這個保障比較多,這個可能要請勞動部快點去研議。」

許淑華也說:「這個指引只要求第三責任險跟意外險,都是屬於自己在個人行為,運送這個營業行為的話,原則上第三責任險跟意外險完全不會理賠,其實它一天只要多4塊錢,就可以幫助外送員降低他們的風險。」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科長許根魁則表示:「剛剛委員有提到協助組織工會的部分,其實之前我們就有跟幾個縣市政府詢問過。」

外送員的勞工權益成為政壇關注話題,同一時間,時代力量也找來立委參選人開罵。

時力桃園立委參選人林佳瑋說:「勞動部在今年的時候有做過專案勞檢,外送平台這家公司拒絕勞檢,勞動部當時罰了多少錢?罰了3萬塊。為什麼你當時不肯在指引裡面,就直接認定這些員工是雇傭制?非得等到發生死亡車禍,你才來做認定。」

時力黨主席徐永明也說:「業者違反勞基法,或所謂真雇傭假承攬,應該公開上線,讓消費者可以有個選擇,其實可以強化(外送員)的福利。」

外送員的勞權,成為最熱門的選戰話題,參選人抓緊機會發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怕丟烏紗帽?宜蘭縣漁工工會控訴漁會理事長惡意逼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