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人士遭判刑 加泰隆尼亞引爆抗議衝突170人傷

西班牙法院日前宣判,加泰隆尼亞12名獨派人士因煽動叛亂和不服從等罪名,其中9人獲判9~13年刑期,3人遭罰款,引發加泰隆尼亞各地連兩天抗議爆衝突,造成至少170人受傷,其中一人遭警察橡膠子彈射中一眼失明,抗議團體表示週五(18日)還將發起大規模示威和罷工。

更多新聞: 西班牙足球賽開「打」加獨人士與警方爆衝突釀40多人受傷

鎮暴警一把揪出示威者,牢牢抱住對方下半身,死命制伏,另一頭還可看到鎮暴警用全身壓制,示威者動彈不得,舉起警棍就朝示威者猛打的景象更是持續上演。

示威者燒東西、扔雜物,暗黑街頭通紅一片,警方發射橡膠子彈,架起防線,示威者築起人牆對抗,鎮暴警逼近,示威者就後退,推擠間衝突不斷。抗議民眾說:「我們要表達這些政治人物是無罪的,他們是和平的人傾聽人民的心聲,我們要求釋放他們。」

加泰隆尼亞多地,連續第二天不平靜,15日民眾續抗議,聲援被判刑的獨派人士,巴塞隆納有示威者試圖闖入政府辦公室,赫羅納則有示威者在高速公路上燒東西,靜坐堵路,鎮暴警試圖驅離爆衝突。

2017年加泰隆尼亞強行舉行獨立公投並通過,逕自宣布獨立,隨後西班牙政府強制接管,多名獨派官員和異議人士被起訴,西班牙最高法院14日,宣判9名獨派人士,煽動叛亂等罪成,入獄和褫奪公權9~13年不等,另3人以不服從定罪遭罰款。對此,不服從定罪前官員維拉指出:「毫無疑問,昨天大家抗議,因這是很嚴重的事判刑過重。」

流亡到比利時前主席普伊格蒙特也遭最高法院發逮捕令,15日在布魯塞爾抗議,表示這不單是加泰隆尼亞的危機,而是全歐洲都該關注的議題。加泰隆尼亞前主席普伊格蒙特則表示:「當一個國家侵害民主的基本,就是威脅我們所有人。」

蘇格蘭民族黨黨魁兼首席部長施特金也發聲支持,並呼籲蘇格蘭2020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脫離英國重返歐盟。施特金表態:「加泰隆尼亞的政治人物和異議人士,昨天被西班牙法院判刑,他們都是和平的社會運動人士,為自決權抗爭就像我們。」

14日宣判後,加泰隆尼亞獨派團體持續抗議,一名22歲男子據報遭警察的橡膠子彈射中,一眼失明,西班牙當局已下令調查發起抗議的團體,示威者揚言續抗爭,18日發起大規模示威和罷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加泰隆尼亞35萬人示威遊行 警民爆激烈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