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35萬人示威遊行 警民爆激烈衝突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昨天又有大批民眾在首府巴塞隆納街頭,發動大規模示威遊行,抗議9名獨立領袖判遭判重刑,警方估計現場約有35萬人,原本和平遊行到了晚上變調為激烈警民衝突,兩周來的獨派示威,至今警民已有超過600人受傷。

更多新聞: 不滿西班牙獨派人士遭判刑 加泰隆尼亞連三晚衝突

巴塞隆納的熱門旅遊景點聖家堂,街頭湧入大批示威人潮,除了爭取加泰隆尼亞獨立,也要求釋放日前遭判重刑的9名獨派領袖。

高喊自由,一片獨立旗海,當地民眾連續兩周上街抗議,26日當天更有許多年長面孔,遊行也大致平和,過程中有警察直升機持續戒備,也引發民眾一陣噓聲,甚至比出不雅手勢。

「我們想傳達的訊息是,更大的鎮壓只會引發更大的動員反抗。」──獨派團體ANC主席 寶魯茲

遊行還擺出西班牙的傳統民俗活動、疊人塔,最後由小朋友舉起自由標語,引得滿場歡呼。但到了夜晚,民眾情緒逐漸沸騰,和平遊行變調為警民大混戰,抗議群眾布滿警察總部外頭,儘管大批警車、警力出動,示威聲仍不絕於耳。

民眾朝警車丟球,也大肆塗鴉,但沒多久警方就開始用棍棒強制驅離人群。警方打人不手軟,甚至有民眾被逼到暗巷毒打,警民持續對峙,衝突一觸即發。

面對警方強力鎮壓,仍擋不住民眾的憤怒,群眾步步進逼,警察防線也不斷後退,最後民眾乾脆靜坐抗議。

西班牙政府下月將舉行大選,也重申拒絕加泰獨立的要求,但加泰內部也各有獨立和反獨的兩派聲音,若西班牙當局和加泰獨派無法展開對話,衝突恐將持續上演。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獨派人士遭判刑 加泰隆尼亞引爆抗議衝突170人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