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加泰獨派人士遭判刑 西班牙民眾包圍機場

西班牙最高法院,昨天(14日)對加泰隆尼亞12名獨派人士判刑9~13年不等,罪名包括煽動叛亂和不當挪用公款,結果引發數千民眾上街抗議,巴塞隆納機場遭示威民眾闖入圍堵,導致上百航班取消,在地鐵站和警察總部前也爆發激烈警民衝突,從白天打到黑夜,示威者揚言還會繼續抗爭。

更多新聞: 西班牙足球賽開「打」加獨人士與警方爆衝突釀40多人受傷

槍砲聲響徹雲霄,警察揮舞警棍,朝示威者狂打,警民對峙叫囂,街頭宛如戰區,大批示威者聚集在巴塞隆納警察總部前,抗議12名獨派領袖和異議人士被判刑,同樣的示威衝突,14號在加泰隆尼亞各地上演。

示威者堵塞通往普拉特機場的道路,如同香港「和你塞」行動,機場入口和大廳擠滿示威者,緊張情勢,從白天持續到黑夜,時不時可見警察祭出武力制伏,催淚彈白煙密布,示威者扔擲物品反擊的衝突場景,造成多人受傷,上百航班取消。

示威民眾痛批:「我覺得整件事很可恥,我認為判刑不公,也不懂在21世紀怎麼會發生這種事。」

數千人在加泰隆尼亞市中心遊行示威,高舉遭判刑的獨派領袖照片,呼喊釋囚口號,多個地鐵站入口被堵塞,加泰足球聯盟也宣布停止所有比賽,力挺被判刑的領袖。

示威民眾說:「這太公平了我只想大哭,這很離譜因我們只是要求能投票,要求獨立公投沒有傷害人和人。」

西班牙最高法院,14日判定12名加泰隆尼亞獨派人士,煽動叛亂和不當挪用公款等罪成,前副主席璜克拉斯判最重,服刑並褫奪公權13年,其餘人員判刑9~12年不等,並對流亡到比利時的前主席普伊格蒙特,發布逮捕令,前主席痛批判決是暴行。

加泰隆尼亞前主席普伊格蒙特表示:「最高法院判決加泰隆尼亞政府,國會和最重要社會組織成員入獄,證明當局壓迫並報復,所有尋求民主的加泰隆尼亞人。」

2017年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在當局判定違憲下,強行舉行獨立公投並通過,同年10月27日宣布獨立,隨後西班牙政府強制接管,多名獨派人士被以叛亂等罪名起訴,檢察官求刑25年,最高法院最終雖以較輕的罪名定罪,獨派民眾也難以接受,表示只會讓他們更團結,誓言抗爭到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加泰隆尼亞35萬人示威遊行 警民爆激烈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