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西班牙獨派人士遭判刑 加泰隆尼亞連三晚衝突

西班牙法院日前對加泰隆尼亞12名獨派人士的宣判,引爆當地街頭抗爭,警民連續三晚激烈衝突,受傷人數已經超過200人,西班牙政府要求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應明確表態反暴力,今天自治政府主席要求應立即停止火爆抗爭,因為已經傷害獨立運動的形象。

更多新聞: 西班牙足球賽開「打」加獨人士與警方爆衝突釀40多人受傷

天色一暗,巴塞隆納就遍地火光,燒車、燒垃圾桶、一晚250把火、放出民眾心中怒火,因為不滿西班牙最高法院對獨派人士判重刑,示威群眾白天塞機場、佔領馬路鐵道、晚上就火攻,與鎮暴警打帶跑。

相較警棍、催淚彈、海綿彈、水柱等鎮暴武器,示威者的傢俬頭都是隨手抓,路邊大型盆栽成為路障盾牌、連衛生紙都拿來丟,警方還指控示威者潑酸攻擊,連續三晚火光沖天,警民雙方都掛彩、富庶大城亂糟糟,父母官說話了。

示威者隨手抓路邊的物件當作武器及盾牌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內政部長巴赫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內政部長巴赫表示:「昨天巴塞隆納被縱火超過250處,這種景象讓人無法忍受,警民超過200人受傷亂象讓人難忍。」

西班牙政府除了重申無法接受加泰隆尼亞的暴力示威,更點名要自治政府主席托拉出來收拾。西班牙代理總理桑傑士指出:「托拉和他的閣員有政治和道德責任,用最大力度和最清楚的表態,去譴責發生在當地的暴力沒有藉口。」

西班牙政府歸咎托拉一開始只要求群眾冷靜、才壓不住暴力衝突,事實上,這位自治政府主席稍早才和群眾一起走上街頭、抗議審判不公,不過眼見獨立運動可能因暴力染黑,大家長要群眾立刻收手。

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主席托拉也呼籲:「請大家冷靜平和下來,獨立運動不該是暴力的,我們永遠譴責暴力。」

加泰隆尼亞2017年宣佈獨立時,西班牙民眾反對的多,但獨派人士先被關押兩年、其中9人又被判9到13年不等的重刑,民意開始轉向同情,馬德里街頭16號出現聲援人潮。

馬德里街頭出現聲援人潮

馬德里民眾說:「我覺得反過來支持獨立的人會變多,因為我很多加泰隆尼亞朋友,他們本來不挺獨的都覺得司法不公。」其它馬德里民眾也強調:「法院對煽動叛亂罪重新定義,以後可無限上綱,任何示威都可以說是叛亂。」

官方接連喊話是否能讓街頭抗爭熄火,沒人敢說,但18日合併大罷工的大示威,已經蓄勢待發。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加泰隆尼亞35萬人示威遊行 警民爆激烈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