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傳取消「波浪屋頂」 減第三航廈工程難度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主體工程,因興建難度太高三度流標,可能無法如期啟用,面對交通部長要求變更設計,傳出明天桃機公司初步報告,打算取消最具特色的波浪屋頂與玻璃天窗。交通部長林佳龍下午證實桃機公司的確已跟設計顧問公司延議設計變更,若定案,相信對工程進度會有幫助。

更多新聞: 全球評比「最好睡」機場!桃園機場排第6名

第三航廈設計圖,最受矚目的波浪屋頂,採用13萬個流動造型鋁管,宛如繁複的花朵,不只漂亮還能降低噪音,減少照明用電,但因工法繁複導致主體航廈工程三度流標。

對此,桃園機場公司董事長王明德表示「一年我們平均成長200萬左右,還有5、6年可以容忍,不過那是很痛苦的,在這過程中,我們必須要提供智慧科技,來改善我們機場公司,必須在T3完成前,我們必須有些因應措施」。

就怕啟用日期延後,桃機公司去年就曾要求改圖,被英國團隊拒絕,第三航廈因此再度流標,依照目前核定的52個月施工期,即使年底前動工,T3想在2023年底要完工幾乎不可能。讓交通部長林佳龍動怒表示,若設計公司無法如期修改,不排除解約,終於有了進展。

桃機公司18日將首提初步檢討報告,外型可能取消波浪屋頂與玻璃天窗,降低施工難度與經費。林佳龍也證實「桃園機場公司有跟設計顧問公司,有在研議進行設計變更,很高興他們有初步進度,在報告完之後,我們會進行進一步的決定」。

雖然美麗的波浪屋頂可能看不到了,但林佳龍有信心,變更後將對工程有進展。畢竟桃機運量年成長230萬旅次,去年已達4600萬,現在經常得加班加人因應。三航廈如果能2023完工,正好趕上近6000萬的旅次,紓解桃機壅塞窘境。

(民視新聞/王暐婷、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桃機舉辦論壇!國際專家討論「新世代機場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