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產業開拓學術 教育部推「大學產業創新研發計畫」

教育部將大學研發能量與產業資源有效連結,建立學校與業界長期產學合作關係,積極培育博士和創新研發人才。

更多新聞: 「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登場 全台114所大學參加

他是國立清華大學的曾晴賢教授,正在帶領博士生們研究鱸鰻和黑鰻的經濟價值,而這是他配合教育部,在2018年推動的大學產業創新研發計畫,將大學研發能量與產業資源有效連結,建立長期產學合作關係,培育博士級創新研發人才。

曾晴賢表示,「就跟教育部申請,希望能夠培育我們優秀的,這些博士級的研究生,希望他們能夠在未來畢業以後,能夠將這些研發的技術能夠帶到產業去。」

國立清華大學生資所嚴鈺婷說,「老師他教給我東西,對我而言,不是一個侷限在實驗室能夠用的東西,它是一個非常實用,而且我可以帶著它,畢業之後馬上就可以進行創業。」

產研計畫結合產業資源,培育博士級研發人才和創新技術,期待發展出可實際運用在產業的關鍵技術或產品,透過科技實際解決生活議題。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資工系陳平揚也說,「在公司這邊可以實際上碰到那個真實的問題,所以公司提供的環境,是直接解決生活上所遇到的問題。」

而像這樣的AI智慧研發,也同樣在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進行;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謝君偉教授:「學校裡面可能是很多是學術跟產業落差,透過產創計畫把博士班留住,然後廠商而言,他可以培養高級人才。」

教育部大學產業創新研發計畫,期盼將台灣校園的頂尖人才及研發技術成功應用在日常生活,幫助台灣的經濟和科技,再攀首屈一指的世界高峰。

(民視新聞/綜合報道)

更多新聞: 助偏鄉兒圓音樂夢「樂器銀行」回收二手樂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