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2030年達成零排碳 荷蘭阿姆斯特丹漸禁燃油車

環保、減碳是近年來備受關注的議題,而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當地政府更是訂下了遠大目標,希望在2030年達到零碳排放量,目前已經開始實行相關措施,像是逐步禁止燃油車,並廣設電動車充電站等。

更多新聞: 環團活動籲減碳 小船搬廣場、占機場抗議

運河交織、腳踏車隨處可見,這是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當地政府力拚在未來10年,把碳排放量降為零,第一階段現在就開始。

阿姆斯特丹副市長迪克斯瑪表示:「目前我們城市裡有9個地方,空氣品質不符合歐盟規定,我們想在2030年成為一個健康的城市,這表示交通方式要革新。」

阿姆斯特丹副市長迪克斯瑪

阿姆斯特丹這個雄心遠大的減碳計畫,包括逐步禁止燃油車、設置近1000個充電站。能源業者表示在充電需求高的地點,會減緩充電速度,以免不堪負荷,但如果是陽光普照的好天氣、電量有多餘,就能加快速度。

大瀑布電力公司電動交通負責人指出:「想像城市裡有數十萬輛電動車,而它們全部同時要充電,這樣所有的東西會故障,這是我們要避免的。」

當地很多計程車和接送服務公司,都已經換成電動車,但對於一般民眾,汽車可不是想換就有能力換。因此有人就想出了幾個家庭共用一輛車的方法,成功把一個月的開銷,從600減到200美元,節省了超過新台幣12000元。

阿姆斯特丹居民說:「好像是我爸想到這個方法的,我們做什麼都騎腳踏車,一個月只開車一兩次。」

此外,阿姆斯特丹政府也和汽車製造商、出租車公司等洽談,希望能用較便宜的價格,把二手電動車賣給有需要的民眾,一起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極圈野火燒不停 二氧化碳生成量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