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三月撤換林鄭月娥?中國外交部否認

針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可能提前被撤換,中國外交部昨天出面否認這項傳聞,不過香港區人大代表田北辰卻向媒體透露,北京確實準備了兩套計畫因應香港的動盪,其中一個方案,就是讓林鄭於明年三月前下台,另外再找代理人選,接替做到2022年。而目前的熱門人選包括前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以及前政務司長唐英年。

更多新聞: 禁《蒙面法》上路滿月!港人發動「全民V煞日」抗暴政

英國媒體金融時報23日做出報導,說有知情人士表示,北京已計畫撤換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不過,消息即刻遭到中國外交部否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這是別有用心的政治謠言,中央政府將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盡快止暴治亂恢復秩序。」

只是,香港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同時也是香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田北辰卻透露,北京確實有意撤換林鄭,而且還準備了至少兩套劇本。

第一,如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意,將讓林鄭於明年三月前下台,再找替代人選,暫時完成林鄭到2022年的任期。

目前熱門人選,包括金融管理局前總裁陳德霖,以及前政務司長,也曾角逐特首選舉的唐英年。第二個選項,是直接找個可在2022年後繼續擔任特首的人選。

田北辰老早預言,撤回送中條例也無力回天。實際上23日,經過四個多月的漫長且激烈的抗爭與混亂,香港終於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整個程序前後竟只花了五分鐘。

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說:「現在為了更清楚明確表明特區政府,就修例工作立場,我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第64(2)條,正式宣布撤回條例草案。」

然而香港的動盪,能否因此平息,目前依舊難以論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打破換特首傳言?習近平公開接見林鄭月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