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苑綺切除直腸頻跑廁所 余祥銓曝:她拒裝人工肛門

余苑綺驚傳直腸癌復發,日前在家人陪同下到台北榮總做人工血管,準備化療。她的弟弟余祥銓上節目透露,姊姊得知癌症轉移後,惡化到第四期,他崩潰痛哭,手術後卻拒裝人工肛門,一天跑十幾次廁所。醫師解釋,因為這肚子開洞,得接「集糞袋」,不太美觀,病人拒絕手術,卻可能讓生活更不方便。

更多新聞: 余苑綺住院化療余天不捨 賴清德探視加油打氣

上周才剛生下兒子,卻面臨直腸癌復發變第四期,余苑綺眼神堅定,準備抗癌,戴著口罩,卻遮不住滿臉倦容。

余天、李亞萍在旁陪伴,說不哭卻忍不住淚水,因為余苑綺癌症擴散到肝、肺,他崩潰痛哭後,忍痛切除直腸,生活更加艱辛。

余祥銓節目上越講眼眶泛紅,原來余苑綺手術後每天要跑10到20次廁所,他卻不願裝人工肛門,令人難過。

余祥銓表示,「他就是不想做,他就是像醫師講的,把他的直腸位置拉到很低,蠻常要去說『我想去噗噗』這樣,他就想去上廁所、上大號這樣,蠻常的。」

醫師解釋,其實現在醫療發達,只要發現罹患大腸直腸癌,持續化療、標靶治療,腫瘤變小後切除,就不會影響到括約肌,僅約不到5%的病人,嚴重到需要裝人工肛門。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指出,「那他今天就是因為,我們肛門口都有四公分的括約肌,我們可以控制你大便,但是如果說你的括約肌侵犯腫瘤,侵犯到一定要切掉,你切掉少於兩公分,你大便是憋不住的,因為人工肛門的意思就是說,你的大腸要從腹部這邊拉出來,以後排便就從肚子這邊出來,他沒有經過肛門,然後第一個就是怕臭,你看如果有在上班、社交,他們認為說這個第二個也難看。」

但余苑綺為了照顧小孩、又懷二胎,乾咳了五個月,都以為只是感冒,加上怕超音波、X光檢查會傷了孩子,而選擇忽略,腫瘤擴大病情才會急轉直下。

余家透露,預計周五余苑綺就會住院治療,屆時化療藥劑加重一倍,種種痛苦都讓家人心如刀割。

(民視新聞/陳盈竹、姚家鼎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只要能陪孩子長大」!余苑綺今住院無懼化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