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疆再教育營逃出!她控被中國餵藥、性侵

台灣圖博之友會與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今(24)日邀請在新疆再教育營中,成功脫逃的受害者來台控訴中國的行徑,一講到「再教育營」中的種種經歷,數度哽咽流淚,不但被強制餵藥,若詢問還會受到更嚴重處罰。

更多新聞: 諷刺!中國稱「再教育營」是為反恐努力 經驗可供各國參考

頭圍白色圍巾,神情憔悴,眼神充滿恐懼,她就是從新疆再教育營幸運逃出的女性古力巴哈。

日本維吾爾協會長伊里哈木在一旁幫忙古力巴哈翻譯,說「他們問我很多問題,我說這些東西我都不知道,我沒有做過,但是他們強制要我簽名,你真不簽,我說真不簽,然後他們就把我帶到外面,從黑房裡帶到外面,從審訊室裡帶到外面,在一群男人當中,我被...。」

回憶身處再教育營中的過往,古力巴哈哽咽流淚,一旁翻譯的同族人相當不捨。脫逃女士來自哈薩克,過去是一名商人,但2017年5月,在新疆烏魯木齊,被中國以非法運送金錢來往中國與土耳其的莫須有罪名逮捕,進去再教育營後,不但不能向外聯繫、還被強餵各種不明藥物。

伊里哈木指出「每個月打一次針,但是我們不知道這個藥,和給我們打的這個針,到底是為什麼在給我們吃,到底為什麼在給我們打,我們不可以問這個問題,問這個問題,就是加重我們的罪名,吃了這個藥以後,我們的身體就會出現各種反應,長各種東西,他們也不會給我們去看醫生。」

一想到可怕過程,數度流下眼淚。幸好2018底,在家人營救下終於逃脫,雖然獲得自由,但卻被警告不得向外公開。

伊里哈木說:「我們從古力巴哈女士這裡我們得到的情報,只是他們對待維吾爾,或者是在強制收容所對待女性的,各種慘不人道的對待方式,還有男性,他們是分開來強制收容的。」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則說:「所以台灣過去也很長一段時間,民眾被灌輸了中國美好的幻想,但是我們一定要跟大家提醒的是,包含他們現在所用的再教育營,其實就是不合理的監獄,其實就是不合理的集中營。」

中國極權管控維吾爾族,幾乎致人於死地,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找來古力巴哈女士發聲,讓台灣人看清中國政權的真面目。

(民視新聞/翁有繼、莊俊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27歲女獸醫遭性侵殺害 印度警擊斃4名試圖逃逸犯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