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次總質詢  王金平告別立法院演說

今(25)日是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最後一次總質詢,他一連發表近30分鐘感言,回顧過去44年立院生涯,他的兒子女兒都到場,參與這歷史性一刻,親民黨立委最後更獻上花束,讓外界揣測,王金平跟親民黨的合作,是不是有譜了?

更多新聞: 318學運行政院驅離國賠案 判賠10人共111萬

立法院生涯最後最後一次登板總質詢,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接受立院老同事祝福,連行政院長蘇貞昌,也上前致意。

足足和蘇貞昌握手握了一分鐘之久,從國民黨、親民黨和民進黨立委,都特別留下來,參加公道伯的畢業典禮;王金平還一度紅了眼眶。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說:「44年的立法院生涯,每一個職位,每一個法案,每一次國家進步的階段,每一位同仁熱忱奉獻的身影,每一張民眾引頸期盼的呼喚,公平正義的臉龐,金平不敢忘也不會忘。」

44年的立院生涯,連3名兒女也一同參加老爸的歷史性時刻,現年78歲的王金平,是最資深立委,立法院長一當17年,也是任期最長的立法院長。

最讓外界印象深刻的,除了在2013年,遭前總統馬英九指控關說,引爆馬王政爭,還跟馬英九對簿公堂,最後全身而退。另外在2014年,太陽花學運爆發時,時任立法院長的王金平,更展現調和鼎鼐功力,讓太陽花學運,成功退場。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記得當時我們經過6次,正式的朝野協商,光是柯(建銘)總召,就起碼跟你私底下,有10來次個別的會商,金平不是引發太陽花學運問題的人,金平是解決太陽花問題的人,不論世人如何評價,不流血的和平落幕,讓我無愧於心。」

步出立法院議場,王金平不忘向議事殿堂,鞠躬致意,但外界也關注,王金平的下一步,有沒有可能拿親民黨門票,拚入主總統府?

對此,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回答:「我就盡量,我不曉得結果怎麼樣,但是無論怎麼樣,我還是堅定我的信念。」被問到接下來是否有計畫跟宋楚瑜見面,王金平回應:「應該有這個機會,彼此交換一些理念,這有必要,我們的等待這個時間的來臨。」

堅持信念,等待機會來臨,王金平的政治生涯,還沒落幕。

(民視新聞/徐葳倫、陳威余、欒秉宙、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選戰還有變數?不否認與宋楚瑜碰面 王金平:沒談搭檔但有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