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北市警判賠111萬 柯文哲:應找當年下令的人

2014年太陽花學運在行政院爆發流血衝突,一審判決北市警察局必須國賠周倪安等14人,共111萬,市長柯文哲今天表示尊重判決,但也得顧及第一線同仁士氣。還說把太陽花學運定義成歷史事件,政治問題就政治解決,不應該把責任推給基層員警,應該處理當年下令的人。

更多新聞: 基層員警反彈!太陽花學運台北市警局遭判賠百萬 吳敦義不願表態

五年前太陽花學運從立法院轉移行政院,爆發警民流血衝突,一幕幕至今歷歷在目。台聯周倪安一行人告上法院要求國賠,官司纏訟至今,北院一審認定確有執法過當,判決北市警察局必需賠償111萬,柯P回應很謹慎。

柯文哲說:「太陽花學運到現在也五年了,這法律程序還是太慢,那太陽花學運我還是把它定義成歷史事件,不完全是司法事件。所以在我們當然是尊重法院判決,另一方面我們也要顧慮基層員警的士氣。」

強調尊重司法,但也說要顧及第一線同仁感受。警察局打算上訴,柯文哲則說不能把所有錯都推給基層員警承擔。

柯文哲表示,「第一點警察是奉令執行公務,所以出問題也不應當是全部是基層員警在負責,到底是誰下令的要另外處理,如果把它定義成歷史事件,政治問題就政治解決。」

直言這不是單純司法事件,應該找出當年下令的人來負責。不過媒體還追問,如果同樣事件、場景如果是衝進北市府,他要怎麼應對?

柯文哲提到,「我認為在我執政之下,我們不會去說人家進攻北市府,會被民眾認為他是對的、合法的,我的做法一向都依法行政,所以抗議就在抗議區,你要怎樣就怎樣。」

斬釘截鐵說不可能發生,但法院在反送中、以及大選前夕做出判決,也引來政治操作的疑慮。

柯P指出,「這個我老實講我很不喜歡談論司法,雖然我常常對司法很感冒,但我還是希望說司法是公正公平的,是可以被人民所信賴,這才是我們努力的目標,所以我常在過程中就算心裡不爽,也不太願意去批評司法或干預司法。」

強調自己不評論司法,語氣卻顯露出無奈,畢竟當年太陽花學運,柯P站在學生那一邊,如今成為執政者,立場轉換,怎麼做都很兩難。

(民視新聞/陳信瑋、王文煦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名嘴建議韓國瑜重金挖學姊 柯文哲:價碼要夠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