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員警反彈!太陽花學運台北市警局遭判賠百萬 吳敦義不願表態

台北地方法院認為台北市警局,在太陽花學運中執法過當,判處國賠111萬,引發基層員警一片反彈。內政部長徐國勇趁著記者會,表示尊重司法判決,但支持北市警提出上訴。不過國民黨陣營反而出現矛盾,市議員追問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否也支持警方上訴;立委更高喊要下架蔡政府,幫員警討公道;但是黨主席吳敦義,卻不願表態。

更多新聞: 學運攻占行政院濺血 馬英九遭控殺人未遂出庭

太陽花學運,北市警在政院前和民眾、立委硬碰硬,被法院認定執法過當,14名員警被判處國賠111萬。傳出基層反彈,內政部表達立場。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我們對法院的判決就是尊重,台北市警察局要上訴,所以這部份我們也會尊重,警政署署長在這裡,他對於台北市警察局如果要上訴,他也會支持。」

內政部長徐國勇

原本找來警政署長,和一干市警局長,談選前掃黑,怎料焦點全在太陽花員警判賠。立法院藍黨團抓到機會,高喊要下架蔡政府。

立法院藍黨團高喊要下架蔡政府

國民黨籍立委陳宜民說:「如果當年太陽花事件,背後沒有政治因素介入,大概已經沒有多少人會相信,下架民進黨,才有可能可以讓我們的警界同仁,他們的士氣可以再提升。」

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回應:「選舉到了他講這個都政治語言,如果這件事影響到警察士氣,這不是馬政府的事嗎?」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則回覆:「這個我沒有意見,因為法院他有法院的權責。」藍營立委要討公道,黨魁吳敦義卻說沒意見,同黨不同調的狀況,還出現在台北市議會。

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質詢食提問:「第一時間是說要上訴,到現在為止是不是還是這個立場?」台北市警局局長陳嘉昌回應:「還是這個立場。」
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說:「警察是奉令執行公務,所以出問題也不應當是全部是基層員警在負責,到底是誰下令的?這個還是要另外處理,當然還是尊重司法判決,但是作為台北市長,還是要顧慮基層員警的士氣。」

柯文哲雖然也高喊,尊重司法,不過重申管制集會遊行,就該依法行政,充滿高度政治意識的太陽花學運,即使落幕五年,仍舊餘波盪漾。

(民視新聞/葉郁甫、胡景順、欒秉宙、葉純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太陽花國賠案北市警確定上訴 柯文哲:釐清判決書疑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