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萬聖節反「禁蒙面」 港民戴面具上街示威

香港反送中運動將滿5個月,昨晚利用萬聖節,大批民眾又不畏禁蒙面法,戴著面具上街抗議,警方舉旗警告無效,發射催淚彈和胡椒噴霧驅離,警民衝突再次上演。而中國共產黨四中全會,也在昨天結束,其中提到要求特別行政區,建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讓外界認為,這意味著北京要對香港嚴加管制。

更多新聞: 反送中/香港警民衝突再起!新華社被噴漆「驅逐共匪」

V怪客、維尼熊、習近平,趁著萬聖節,港民戴上各式各樣的面具,在港島發起遊行,從銅鑼灣維園走到中環蘭桂坊一帶,抗議政府禁蒙面,並持續爭取五大訴求。

但衝突場景也隨後再次上演,31日晚間8點,警方封鎖蘭桂坊、只准出不准進,發射催淚彈及胡椒噴霧清場,約十人被捕,讓這個夜生活鬧區度過動盪的一晚。

而同一天中國共產黨第19屆四中全會,也在北京落幕,會議公報中提到,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推進祖國和平統一,並要求香港建立維護國安的法律,讓外界猜測北京要在香港重啟「23條立法」。

央視主播報導指出:「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管制,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香港基本法第23條要求港府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國家政權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2002年時,港府曾應中央要求,推行「23條立法」,引發隔年50萬人參加七一大遊行抗議,最後立法程序終止,而現在中國當局不但無視港民的訴求,更要收緊對香港的管制。

不過,港民的抗爭也不會輕易結束,泛民議員再度就禁蒙面法,提出覆核,法庭10月31日、11月1日聆訊,而覆核的訴訟費也在短短十幾個小時,就募到130多萬港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示威屢爆警民衝突!學習防身術成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