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香港警民衝突再起!新華社被噴漆「驅逐共匪」

香港的送中惡法雖然正式撤回,不過民眾並沒有停止抗議。香港民間團體昨天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舉辦集會,但因為沒有獲得批准,遭警方以催淚瓦斯驅散。銅鑼灣、尖沙咀、中環等港島多處街頭都有警民衝突,新華社更遭人砸毀,總計有25人受傷、240多人被捕。

更多新聞: 影/港民「三罷」示威!港警騎警車蓄意衝向民眾

雖然沒有得到不反對通知書,但大批香港民眾2日下午仍來到銅鑼灣維園,力挺「112求援國際,堅守自治」的大集會。據日本NHK報導,有數萬人參加。

維園集會參加者表示,「我們要為民主而戰、要保衛香港司法獨立,我們必須挺身而出,大聲說出我們的想法。」

為了不觸犯法律,有128名參與這屆區議會選舉的香港民主派候選人,在維園草坪分別舉辦選舉集會。每場人數都少於50人,藉此免去通知警方的程序。區議會民主派候選人表示,「這是我們以和平手段,抗議中央政府的最後機會。」

示威民眾朝路中央丟汽油彈,路面燃起熊熊大火

距離維園不遠的銅鑼灣崇光百貨前也有200多人集會;示威民眾朝路中央丟汽油彈,路面燃起熊熊大火,還竄出黑煙。民眾丟完立即跑走。而警方則是舉黑旗警告,不斷朝示威者所在的方向推進,接著便開始發射催淚彈。

港警發射催淚彈

相同的場景從傍晚到天黑,不斷在銅鑼灣、尖沙咀、中環、灣仔等多處上演。示威者丟汽油彈、縱火,警方出動水炮車,並發射催淚彈。港鐵銅鑼灣站B出口起火,中環站B、C出口都被破壞,中環站已經關閉。根據港媒報導,警方在港島區逮捕逾200人。

港警逮捕反送中示威民眾

而在灣仔的新華社,入口處玻璃和多面玻璃牆都被砸得稀爛,外牆被噴上「驅逐共匪」四個大黑字,還潑漆、塗鴨,大廳也一度被縱火;這是香港新華社第一次成為攻擊的目標。

而在中環遮打花園和愛丁堡廣場,2日下午5點有兩個獲批准的集會。但港警以港島區正出現大規模非法集結、堵路、暴力衝突等為由,要求與會人士在5點半前離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影/港民發起「三罷」警方開槍!兩名男子中彈倒地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