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認型農需求 蔡英文盼攜手打造台灣新農業
總統蔡英文今(3)日出席高雄型農座談。

總統蔡英文今(3)日出席高雄型農座談,論及目前青年返鄉投入農業創業雖有起色,但想將事業做更大時卻面臨行銷與通路問題。她表示型農帶領台灣農業走向精緻化、現代化功不可沒。蔡英文回應:「你們做你們的,政府有政府的角色要扮演。」會將今日在座談上聽到的型農需求,帶回行政院化為具體政策,與型農一起為台灣打造新型態的農業產業。

更多新聞: 「改革方向是正確的」學術界力挺蔡英文連任聲明曝光

蔡英文下午來到大樹休閒農場跟型農座談,沿路上品嘗眾多型農們的心血結晶,從酒釀玉荷包、黃檸檬到鳳梨等,各個都是來自型農發想點子、外型吸睛的精緻農產品,蔡英文並聽取型農介紹各自的農作技術與加工手法。

座談會上,一名型農表示,自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擔任高雄市長推動期間,青年返鄉有所成長,大樹區的成長更可說是全台之冠,然他也提出許多型農現在面臨的困境——產品做出來了,也開始出口外銷,但要如何把事業做大,拓展市場?他表示,型農創業一旦投入就沒有退路,當沒有足夠資源往上發展就只能轉向中小企業求救,非常可惜。

另一名型農也說,如今生產的東西,出口後有一些成績,不過要向銀行端融資時,常因銀行認為其目標市場不穩定而拒絕,因此希望政府給予資源或輔導,讓台灣農產得以帶到全世界。

蔡英文表示,剛親身體驗眾人的產品,很用心,且精緻,對比以前需要資金、土地等問題,現在型農更需要的是市場端的協助,「我們可以種出好的東西、做出更好的加工品,我們可以賣到哪去?」

她指出,行政院現在首要做的,就是協助青年創業要有進階版,下一個階段所需要的資金更大,且可能風險性更大;要有資金投入的同時,必備的市場知識與商業掌握能力要更強。她會有一個專案性的融資計畫,內容是讓商品走向商品化市場過程中需要的資金,政府必須幫忙承擔部分風險,故將研擬提供一個更進階版的信用保證,另外也可能讓型農直接與政府合夥做生意。

雖然現下還無法針對型農的困境提出具體答覆,但蔡英文矢言會再回頭與行政院商討策略,「你們做你們的,我們有我們的角色要演,這件事情交給我們帶回去幫各位想辦法。」她在場看到過去做行銷的人現在改做酒釀玉荷包,做科技的改種豆芽,還有人要推廣食農教育,欣慰表示:「型農是台灣社會的重要資產,帶領台灣農業走向精緻與現代化。」將用更多實際政策鼓勵青年投入農業,共同為台灣打造不一樣的農業。

(民視新聞網/陳渝涵 報導)

更多新聞: 八億補助農機具僅800人受惠?陳吉仲批韓國瑜「不懂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