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美出口增加42億美元!聯合國:台灣成貿易戰最大受益者

美中貿易戰打了16個月,聯合國昨天發表報告指出,今年上半年,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商品,總值就減少了350億美元,約1.06兆台幣,導致美國物價上漲,波及消費者荷包,中國方面也面臨重大出口損失。而這場鷸蚌相爭的最大受益者則是台灣。

更多新聞: 國合會參與氣候會議 分享衛星預警助友邦抗水患

美中貿易戰打了快兩年,終於有緩和跡象,聯合國5日公布研究報告,披露台灣竟是這場鷸蚌相爭的最大受益者。而受到中國減少對美國出口350億美元商品影響,美國物價也跟著上漲,消費者荷包縮水,等於兩敗俱傷。

聯合國經濟學家尼吉塔表示,「我們發現至少在貿易戰初期,大部分關稅成本,直接由美國消費者或企業吸收,但是我們在最後一季,也就是2019年第二季發現了一點,我們看到中國受關稅影響的產品,出口價格正在降低,這比同類產品低約8%」。

報告指出,中國在美國市場損失的350億出口商品中,約有6成被轉移到台灣、歐盟與越南等國家與區域,其餘140億則被美國本土的製造商自己吃下。這也讓台灣今年上半年,對美出口同比增加42億美元,成為貿易轉移的最大受益者,其次則是墨西哥,增加了35億美元。

尼吉塔指出,「如果關稅被認為是永久性的,那麼這些企業可能五年、十年後,仍然要面對這些關稅,也許美國市場不再有利可圖,貿易戰持續的時間越長,這些損失和收益就越有可能是永久的」。

目前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商有進展,美國考慮暫停在12月15日,對中國1560億美元商品課徵關稅,同時還可能取消9月1日就加徵的關稅。對此專家表示,美中貿易戰的輸贏,絕對不僅是兩國之間的事,全球經濟的穩定性與未來增長都會受到波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中貿易協議即將談成?川普:對美國有利才接受